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仰慕台灣】高慧然 :「我不是中國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art/20150711/19215419

台灣總統馬英九前往台大社會院參加台大政治領袖營,與學生分享從政經驗,並接受學生提問,一位來自台南的女學生在提問時自覺捲舌音會被人誤會是陸生,多次強調「我不是陸生,我是台南人」,「我不是中國人」。女生解釋因為口音問題,她十次拿出身份證明文件,向所有質疑她是陸生的人強調「我不是中國人」。

馬英九笑問:「有那麼嚴重嗎?」

女生回答,「超級無敵嚴重。

幾年前我去阿里山,山上停車場幾乎泊滿了旅遊巴,而一車一車的全是中國遊客。面對「商機」,山上的小商戶卻滿腹怨言,責怪陸客自私、骯髒、喧嘩、破壞力驚人。陸客過處,山上一片狼藉。

然而這一次,要與「中國人」割裂開來的,不是與陸客面對面接觸的小商戶,而是台大社會院「政治領袖營」的學生,學生們在對話時不用「大陸」形容中國,堅持用「中國」稱呼對岸國家。台灣未來的政治領袖對中國有甚麼印象,很可能便是未來的台灣對中國有甚麼印象。面對這樣的學生,馬英九笑問身份問題「有那麼嚴重嗎」,政治敏感度未免太低。
 
開放後的中國向世界輸出的形象,便是世界各國人對中國人的印象。自私、骯髒、炫耀、喧囂、強調物質缺乏精神、蠻不講理、輸打贏要、蔑視法律和制度、大媽,還有暴力救巿……你願意和這樣的形象捆綁一起嗎?當然要一次一次拿出身份證公告天下:「我不是中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