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

【仰慕台灣】政治經濟太悲哀,居港22年日人都離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60323/19541462

香港人,你快樂嗎?根據聯合國早前發表的「全球快樂報告」,香港在全球中排名75,顯示港人並不快樂,這與香港政治、經濟與社會環境變差有關嗎?今周「有理就講」,特別以「香港越變越差?外國人眼中的香港」為議題,找來多名外國朋友分享他們的看法。以下是日本人中島淳子的文章譯文:

香港今昔-----港人買不起「一個家」(中島淳子52 )
 
19948月我與家人一起從日本移居到香港,至今已22年。那時,香港還是英國的殖民地,沒有「自由行」遊客,生活比現在閒適。香港人給我的感覺並不時髦,與內地人衣着相近,我經常看到孩子們穿開浪褲在街上走。那時香港有很多中資的百貨公司,心想:「我來到了中華世界?」 

在赤鱲角機場興建期間,城市發展速度加快了,香港由中國式的城市迅間轉化為國際大都會。但在19977月香港回歸時,遇上在泰國爆發,蔓延亞洲的金融風暴,香港樓價由高位迅即滑落,但當時想:「經濟應很快回復正常,不會像日本經濟一沉不起。」

2003年沙士肆虐,香港經濟再陷谷底,但很快又起死回生,我感到這裡是很強的地方。

沙士除了影響經濟外,衞生情況也大大改善。當時普遍公廁及商場廁所的衞生很差,就算是尖沙嘴地區情況也一樣,那時我連百貨公司的廁所也很少用。當沙士一役後,全港市民的衞生常識提高了,最明顯是公共廁所比之前整潔,到現在已沒有廁所會令我感驚嚇!

這麼多年亦見到不同國家的金融專才來港扎根,有助推進這個國際都市的繁榮發展,這點日本是及不上的。

現在,轉談政治層面的改變。1997年回歸後,當時我相信一國兩制及50年不變的方針,來自中國的壓力很少。之後,每年六四燭光紀念晚會繼續舉行,七.一大規模遊行及反23條立法等,這些港人示威行動都能起「改變」的作用,那時我還相信香港有未來。

但「自由行」實施後,內地來港遊客人數急劇增加,香港有了翻天覆地的轉變。從2013年開始,地鐵擠滿內地人,他們的大大小小行李篋引發連串問題。中港矛盾加劇,有時還爆發衝突,令人擔憂。而香港有很多向錢看的人會永無休止給「自由行」遊客提供優惠待遇,很多人都願意投向中國懷抱。

習近平上台後,有很多預計不到的政策出籠,香港立法會議員也被壓制了。

前年的雨傘革命,好像重拾民主氣息,但中國施壓,加上議員在立法會失去作用,最令人痛苦是只聽從中央指令的行政長官梁振英漠視港人訴求。我感到最離譜是教育制度被染紅,學生要學簡體字是最不能接受。 

這樣看來,回想1997年,對回歸後香港情況感憂慮是必要的。中國投資者炒貴香港樓,房價失控飊升;至上年中國經濟下滑,房價有少許回落,但仍有很多港人買不起「一個家」。這個連市民住屋都搞不好的政府,令人感到悲哀。 

我不覺得中國的GDP會持續穩定增長,加上房價將會下跌,從海外的投資亦會減少,中國不能再向香港大開水喉。那時,我很希望港府不需再做傀儡,真正傾聽市民訴求,做一個向港人負責的政府。否則,我們這些從外國來的居民,也會離開這片住了22年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