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仰慕台灣】難抵加租一倍,擬轉戰台灣,咖啡店撤出歷史建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03/19319245
咖啡店所在的舊樓是少有的私人活化成功例子 

座落大坑第二巷4號的80年歷史戰前四層高舊樓,2010年列為三級歷史建築物後,業主租予咖啡店Unar Coffee Company,店內外瀰漫歷史氣息,成區內聊天嘆咖啡熱點。惟業主最近突加租一倍至月租13萬元,店主無力經營被迫明日結業。 

記者到訪大坑Unar Coffee Company咖啡店,眼前是一棟建於1930年代的戰前歷史舊樓,外牆略顯殘舊,一扇扇雙頁玻璃窗仍保留着80年前的建築痕迹。咖啡店位於地下,旁設露天茶座,顧客手持咖啡享受舊物中的淡雅和藝術氣息。

任職會計的施先生由咖啡店開業一直捧場至今,多年來在店舖認識不少新朋友,知悉咖啡店結業前專程來拍照留念。另一常客Decca亦大感可惜,因有該類店舖進駐大坑,可為該區增添藝術氣氛。

該棟4層高舊樓2010年被列為三級歷史建築,是少數私人保育建築;未幾由老牌投資者周勝記置業以2,300萬元購入,翌年租予Unar Coffee CompanyUnar Coffee Company共有6名股東,本身為設計師,鍾情舊建築,他們將樓上改為工作室,地舖分別開懷舊傢俬店與咖啡店。

負責人之一Bill表示,4年來對方先後兩次加租,「佢都要為生,正常嘅」。他說,大廈及周邊環境舒服,生意卻不多,「平日、落雨就冇乜人入嚟」。現時的租金佔總支出逾60%,最新加租一倍。團隊認為太貴不划算,決定離場。如果在港無法另覓理想地點開店,或轉戰台灣試業。

Bill未有透露新租金金額,記者向有關地產代理查詢,對方稱該棟舊樓整棟4層、總樓面約2,400呎,業主最新放租叫價約13萬元,「可能10萬蚊都有(成交),你話貴又唔係好貴,只不過有冇需要租晒全棟舊屋」。他續指,區內舖租近年趨升,亦聽聞商戶反映今年「生意難做咗」。面向大街開中菜館的劉小姐進駐大坑不足一年,她指其店不足200呎月租7萬元,但人流不及預期令經營有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