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未睇《十年》馬逢國以考試計分質疑得獎,斥內容已超言論自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60408/54961603
馬逢國當日在《十年》得獎後,電視畫面拍到他沒有拍掌

曾呼籲兩岸三地多製作「合拍片」的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接受《星島日報》訪問時表示,未睇過《十年》,但此片獲金像獎最佳電影好多人有爭議,他聲言尊重金像獎評審決定,但舉例學校考試亦有排名,「有一個學生無一科是考到五名以內,但最後是全級考第一,點解呢?係人都會問。」

有人批評《十年》散播沮喪情緒,身兼香港電影發展局主席的馬逢國認為,此並非問題所在,因電影創作屬天馬行空,問題在於電影某些故事牽涉到分離主義,屬敏感議題,「這不是言論自由,而是社會集體安全或身份認同的問題」。他稱將來或有更多政治化電影出現,但指「《十年》拍多兩部,我都懷疑係咪仲有人會睇」,並認為電影「最成功是炒作了一個議題」吸引觀眾,「如果頒一個最成功的宣傳推廣獎呢?我諗無人有爭議。但最佳電影呢?好多人有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