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香港民族黨】阻嚇不成,反助港獨派立會選情

有政界中人指政府因旺角騷亂而控告梁天琦,反有利梁在新東補選的選情  

《人民日報》海外版以「熱詞解析」欄目向港獨開炮,逼得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要公開交代正研究用本地法例對付港獨。有政界人士認為,雖然今次《人民日報》海外版並非以正式評論開炮,但要港府出手的訊息十分明確,不過這樣做可能有反效果,「唔單止阻嚇唔到港獨,仲可能幫佢哋9月選立法會」。

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下月訪港,該政界人士指,北京官方對反港獨立場與策略十分清楚,就是立場上堅決反對,絕不留任何空間,但策略上則不會高調重拳出手,「唔想抬舉港獨派」,交由港府及傳統左派人士出手打擊。 

「夾硬告而敗訴仲大件事」 

有左派人士對港府遲遲未有行動已相當不滿,「覺得只有佢哋(左派人士)出聲,政府完全冇行動配合」,所以該政界人士認為,《人民日報》海外版文章有提醒港府味道,「叫香港政府好做嘢」。
 
但該政界人士認為,港獨團體根本不怕政府告他們,「旺角騷亂政府告梁天琦、黃台仰,結果捧紅咗佢哋,港獨派根本唔怕政府告,政府告即係捧佢哋9月選立法會」,包括湯家驊在內的法律界人士也說過,單倡議港獨並不違現行刑事法例,「若政府因政治壓力夾硬告,最後仲敗訴,到時仲大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