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向老共說不】《十年》攞獎】無綫回歸前曾購BBC毛澤東紀錄片後拒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60405/54950136
 
有傳無綫電視買下今屆金像獎最佳電影《十年》的電視播映權,發行商高先電影董事總經理曾麗芬今早在電台節目中承認,先後有多間電視台表示有興趣洽購《十年》的電視播映權,當中包括無綫。而日前電影策劃人伍嘉良就指,無綫的確有接觸過他們,但他們擔憂無綫購入《十年》之後放在倉底不播,所以沒有賣出。有網民更發現其實無綫早有「前科」,1993BBC紀錄片《毛澤東最後的皇帝》(Mao, The Last Emperor)的版權,但最後並無播放。 

翻查《南華早報》1994522日的報道,無綫於1993年底購買了該紀錄片,但一直未有播出時間表,報道引述時任立法局議員的涂謹申和劉慧卿,二人均批評無綫此舉無疑是政治審查,認為有關做法無綫應該作解釋。報道中亦引述無綫外務部回應,對方表示每年無綫均購買大量外國節目,而該紀錄片只是其中之一,故一直未有將之放在播放清單中。

BBC紀錄片《毛澤東最後的皇帝》(Mao, The Last Emperor),講述毛澤東暴政,以及他在位25位間幾乎摧毀整個中國,而紀錄片亦有其醫生講述在文革大肌荒其間,毛澤東與一名年輕女孩的荒淫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