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我爸係梁特】2,500人機場靜坐 如民航處拒會面續有行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60417/54997506

香港空勤人員總工會發起今日於機場集會靜坐,大會估算近2,500人出席集會,警方則指高峰時有一千人。參與靜坐人士在一號客運大樓接機大堂靜坐,在工會人士帶領之下,集會者高叫「守護香港天空,豈容安檢漏洞」、「特事特辦、安全是但」、「維護專業,絕不妥協,百分百同行同檢」等口號。工會人士發言時指,希望有關當局在今日集會後,可就事件給予清楚交代,在場人士隨即給予掌聲。 
集會人士叫口號期間,有數名舉起寫有「反對政治鬥爭,禍延遊客市民」、「維護機場聲譽,反對唱衰機場」者路過,立即傳來一陣噓聲,有人以「打倒共產黨」反駁。其中一名自稱「支持機場」者突然倒地,並指有人「打到我腰骨」。約十名軍裝警員到場維持秩序。

大會先以飛機「安全示範」形式,諷刺說「如果姓梁可以特事特辦,我哋邀請你留低」、「請唔好將無人看管嘅行李交畀保安人員同地勤人員帶入禁區,咁係非常唔啱架!」

香港空勤人員總工會總幹事吳敏兒指事件發生短短兩星期,令工會陷入大壓力感覺當中,她指透過今次事件,希望帶來重要公眾教育,了解安檢很重要,「當坐飛機時,我哋默默地肩負重要責任,保持班機同乘客安全」。她批評民航處答覆不知所謂,「我哋返工啫點解伶條命搏,特首嘅女點解非一般?」質疑行李由航空公司人員帶入禁區隨時遭中途掉包,甚至不用經安檢,「炸死飛機定地下嘅人?」

她續指國際標準是行李與旅客同行同檢,質疑政府避而不談,「羅崇文同黎棟國有無做好仔份工?」她指今日行動是第一步,如果政府相關官員未能夠完善交代應該即刻辭職,反問「如果連呢條底線都退埋,我哋仲剩返乜嘢?」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主席黎玉嬋指,有地勤員工稱無法參與集會,因為對方屬工聯會旗下屬會,「我覺得好心痛,好可惜,點解最受影響嘅地勤員工唔可以行出嚟」,又批評有議員稱,應將「特事特辦」由職員送遺漏行李入禁區措拖演變成利民措拖,「點解為特事特辦改變措拖?你估會唔會利到大家?」

對於短時間內號召到逾二千人支持,空勤人員總工會總幹事吳敏兒形容是超乎預期,但對民航處僅派人接信「唔收貨」,期望與民航處會面,冀一星期內有確實回覆,否則會繼續行動,相信屆時人數會更多。

對於前港區人大代表朱幼麟爆料,稱涉事航空公司職員與梁振英通電時「傾到喊」,並指相關員工受國泰施壓。吳敏兒說:「相信佢(朱幼麟)講得都好具相信,真確性都幾高,戥嗰個同事慘,因為佢有苦自己知,受咗壓又唔可以公然講,公司又叫佢唔好亂講嘢」。她呼籲該職員盡快與空總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