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仰慕台灣】廠商:香港越睇越唔對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223/19051803

近年香港自由及政治環境轉變,令王先生有移民之意。

香港回歸至今超過十七年,中央政府被指越來越介入本港內部事務,真普選遙遙無期,激發部份港人移居早有民主普選的台灣。在內地設廠的港人王先生是其中一分子,他去年申請投資移民台灣,今年七月舉家移居台灣。

現年四十多歲的王先生是土生土長港人,外母是台灣人,王先生育有兩名分別三歲及七個月大的兒子。他說近年香港自由及政治環境大不如前,早有移民之意,「香港(前景)越睇越唔對路,香港政府以政治手段干預行政,唔係三權分立,越嚟越似內地嘅三權合作,好荒謬!」他去年三月透過台灣移民顧問申請投資移民,為配合兒子新學年入學,他將於今年七月舉家移居台灣。

王先生說選擇移民台灣,原因之一是美、加等地不斷提高投資門檻,「澳洲要五百萬澳元(約三千萬港元),加拿大早排仲落埋閘」。台灣去年中起提高投資移民門檻,須投資或有存款約二百四十萬港元才可獲居留權。他續稱,其妻外家在台灣,「喺當地有親屬,有歸屬感,民風又純樸,有人情味,好似幾十年前嘅香港。而且台灣飛返香港又近,唔似得美、加咁要坐十幾個鐘頭飛機,方便我返香港探父母,同打理香港嘅公司同物業」。
 
另一選擇移民台灣原因,他說是當地營商成本比香港低,「當地無論租金、人工等成本都平過香港,我計劃喺台灣開公司,呢個亦係吸引嘅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