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向老共說不】拯救香港為時未晚,《十年》監製:多謝每位港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404/19556975
吳肇軒在《十年》第四個單元《自焚者》飾演青年社運領袖 

一部《十年》,讓內地政府全面封殺今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終《十年》成為今屆金像獎最佳電影,自電影上映以來一直被內地官媒標籤為宣揚港獨,透過網信辦禁止內地直播。難怪在宣佈獲獎一刻眾導演及監製在台下亦難以置信,就以電影在片中所言,似乎一切「為時未晚」。 

前幕後工作人員,幫助他們的電影人,每一位入戲院香港觀眾及到社區看他們電影的人,他說:「《十年》已經是超越一部電影,我哋喺製作上面係有好多不足,呢個獎係話畀我哋聽要繼續謙卑,但同一時間話畀我哋聽,香港嘅電影係有好多可能性,只要你用心用真誠去拍一啲片,原來係可以好有力量,所以要多謝每一位香港人,係你哋話俾我哋聽係為時未晚嘅香港。」

導演之一伍嘉良致詞時表示原先打算放鬆心情,但宣布一刻都感到激動,特別游學修介紹《十年》所講「祝《十年》同香港未來十年好運」,他說:「我知道後半句係佢加上去,《十年》出現確實有點奇怪,因為佢論電影藝術,講技術,確實攞呢個最佳電影係有愧,但係好感謝金像獎嘅評審,佢哋嘅角度去肯定呢套戲。」他亦感謝戲中的幾位導演一齊去創作,起初大家是沒有想過所謂票房或獎項,只是想簡單去為香港講些說話、做少少事,在自己崗位上行出一步。

他再度感激一直協助《十年》的電影人,因為《十年》曾經有一個階段是出現不到,最後他說:「好想為香港呢一刻仲為公義、為不公出聲嘅人,我向你哋學習,我哋謙卑地繼續創作,多謝你哋,香港加油。」

有珠三角民眾昨晚想收看TVB直播香港電影金像獎,卻發現廣東有線電視網絡全面屏蔽TVB的畫面。廣州市民李小姐對《蘋果》表示,傍晚等着看翡翠台直播金像獎,殊不知播放了一下子突然沒了,改播飲食節目《食得峰騷》:「真無癮!」珠海市民陳先生則稱,節目預告原是金像獎,但結果卻是「飲紅酒、食緊火腿」的飲食節目,他不明當局何以臨時調動節目,反問記者:「有反動內容?」 

內地媒體得獎表缺最佳電影 

有內地網民在微博稱:「呵呵,廣電局你牛逼,居然直接切斷金像獎的直播還有人權?」、「因為金像獎被屏蔽了,所以今晚應該很多廣東的孩子跟我一樣第一次知道了有一部電影叫《十年》並且很想看。呵呵呵。」、「媽蛋,找了大半天才找到金像獎直播。自己國內的重要獎項都不直播,還能說啥?」而內地媒體公佈金像獎名單,獨欠《十年》。

影片在亞洲電影節推出,去年底在港上映時,上映58日票房超過6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