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我爸是梁特】空勤工會擬周二靜坐要機管局交代

梁涉濫權,1.7萬人聯署促國際組織調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410/19565284
 梁振英涉嫌用特權施壓,要求機場職員代幼女梁頌昕取回行李

 特首梁振英涉嫌濫權施壓,迫使機場地勤助其幼女梁頌昕把遺失的行李送入禁區。民航處處長羅崇文更稱,沒規定乘客與行李必須同行同檢。由國泰、港龍、英航及維珍航空員工組成的香港空勤人員總工會(HKCCF)再發表公開信,強烈不滿羅崇文的言論,並質疑日後是否放寬有關做法,促羅於周二(12日)前「給全港空服一個交代」,否則會發動機場靜坐。
 

空總兩日內第二度發聲明,昨發表致羅崇文〈請給全港空服一個交代〉公開信,批評羅日前指,乘客的手提行李由第三者攜帶並代為安檢的做法沒有問題,更指以往不時發生,相信將來都會有。空總對有關言論表示憤慨,重申根據國際民航組織(ICAO)指引,乘客必須自攜手提行李作登機前檢查,任何踐踏香港航空飛行安全都絕不妥協,否則「將會是一場永無止境的噩夢」。 

  有市民昨到特首辦外示威,抗議梁涉濫權 

「人治大過法治」毀核心價值 

「唔能夠佢講完我哋一句聲都唔出!」空總總幹事吳敏兒表示,羅崇文的言論猶如聖旨,令公眾不安,前線員工更感到惶恐,若日後有乘客遺留行李,就不用遵守一直行之有效的安檢程序,不用執行安全標準,促他於限期前作出釐清,「唔覆就大家齊齊去機場坐喺度等佢覆」,不單止工會,她呼籲關心事件的公眾及持份者屆時到機場靜坐,促羅交代。

除發動靜坐,公民黨譚文豪前晚發起聯署投訴,要求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機場協會(ACI)及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TAT)徹查事件有否違反國際安全指引,截至昨晚9時,已收集近1.7萬個聯署。譚表示,起初以為只收集到兩、三千個聯署,沒料到發起一日即過萬,「香港人好擔憂呢件事」,不單止航空安全,更憂慮削弱法治。

本身是民航機師的譚文豪認為,聯署人是不滿有人可利用特權而繞過正常安檢程序,令「人治大過法治」,破壞香港的核心價值,「其實香港人好反感呢類特權階級,將香港人分成兩種人,你高等啲就可以指住個鼻,可以暢通無阻;你係平民百姓就喺出面等吓先啦,香港人係唔接受」。譚表示,下周初會正式去信3個國際航空監管機構,若投訴成立,有關機構會調查事件有否違反國際安全指引,一旦有違反,可以向本港機管局或民航處發出警告信,敦促必須跟從國際指引,甚至會影響香港機場的國際評級。 

空服員工會促國泰釐清指引 

捲入今次事件的國泰航空至今從沒作交代,也沒回應地勤人員能否為乘客代取行李,並通過安檢帶進禁區。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主席黎玉嬋促國泰管理層盡快釐清有關指引,避免重演同類事件,牽連無辜員工。她指連日來有傳媒測試行李的安檢程序,前線員工一直緊守機場的安全指引,但民航處和機管局卻有不同說法,公司更需作出回應,否則只會令員工受壓。
此外,區議員陳國強和一批市民昨也到特首辦外示威,批評梁特濫權,高呼「人人平等」、「689早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