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向老共說不】陶傑 : 《十年》星輝綁架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supplement/20160405/54947487

香港電影金像獎評委選出《十年》為最佳電影,中方極之不爽,指為「政治綁架電影」。

中國的憤怒,也可以明白。金像獎的一干「評委」,是電影從業人、影評人、學者。他們之中的許多還在大陸拍戲謀生,投票不記名,有認為《十年》是好片的,有認為《十年》是爛戲的。電影人本身就會演戲:一面在大陸拍片,也受夠了氣,悄悄回香港投《十年》一票,公布結果時,在觀眾席上,拉長一張愛國正義的臉孔、拒不鼓掌以示向大陸表態的,也大不乏人。

中國要大怒而懲罰,除非像當年消滅整個地主階級一樣,宣佈五年之內,凡香港電影工作者,上自周星馳,下至一名燈光師阿四,不論愛不愛國,全部不准在大陸接Job,否則根本不知道哪一個在「打着紅旗反紅旗」。然而,中國懲罰香港每一個電影從業員,是不可能的。

影藝事業好玩在這個地方。做人和做戲,交心和交貨,這個行業,界線特別模糊。

至於「政治綁架電影」,香港電影金像獎也是從共產黨學來的一點點皮毛。中國人民的皇帝毛主席七十年前的「延安文藝座談會」講話:文藝,包括文學、美術、音樂、電影,全部都要為政治服務。

政治不綁架電影,好笑了,哪來的「建國大業」、「建黨偉業」,加上幾百套愛國和尚尼姑手撕「日本鬼子兵」的「抗日電視劇」?

《十年》確實是一齣政治電影。但自從三十年代上海的聯華公司、明星公司,夏衍、袁水拍、趙丹滲透進去,不斷拍戲抹黑國民黨的資本主義社會,中國電影就已經遭到綁架。拒絕政治綁架的,只有邵逸夫的阿哥邵醉翁的天一公司拍的「火燒紅蓮寺」,「邵氏出品,必屬佳片」的聲譽,就是從沒有政治污染的天一公司開始傳下來的。

《十年》令中國及親中愛國人士憤怒咆哮的原因,是「政治綁架電影」,是我的專利,我是主人,你們只是奴才。主人手上的繩索揮了至少七十年,這一次,被香港幾個年輕人搶了過來,也把弄了一回,如果你是主人,你也會覺得受到極大冒犯,很傷害感情。家中的菲傭,多年恭順,忽然不向你叫Madam了,說了一聲「八婆」,身為主婦的你,能不伸手就想搧她一耳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