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We are Hong Kong】David Tang (法律界人士) : 香港勝在有公平競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18/19377468
一個小島的足球隊,竟然再度守和了一個大國的足球隊......

撇開這次港中之戰不說,客觀的事實是,中國大陸雖然貴為世界人口第一、經濟總量跟奧運獎牌第二的大國,但偏偏就是搞不了一隊實力相稱的國家足球隊,那麼多年來只打入過世界盃決賽周一次,但又捧蛋而回。為甚麼呢?應該不是身材或者體力的關係吧,日本跟南韓人的體質跟華人沒有甚麼分別,但卻打入過決賽周N次,南韓還打入過四強。

堂堂十四億人,為甚麼就挑不了十幾個筋骨精奇的球員?因為足球之類的運動,跟體操跳水那些不同,不能夠單靠刻苦訓練,足球是一盤大生意,更是管理學的大難題,沒有整個社會制度的支撐不行。

首先是國內聯賽。沒有國內聯賽的磨練,不容易培養出色的球員供國家隊挑選。那第一個問題就來了,有球賽就有賭波,有賭波就可能有黑哨,有外圍就容易有假波,而且動不動就一千幾百萬上落,還可能有公平競爭嗎?有,政府官員本身廉潔,公平執法,沒有一塊賭波就行了,不然的話,球員怎樣拚命也沒有用,今天的大陸做得到嗎?

再來就是人事了。國家隊教練挑誰入隊誰不入隊,又是涉及一千幾百萬的玩意。畢竟,一個球星的廣告收入可以挺嚇人的,那教練挑人的時候,會不會因為誰誰誰是領導人的子姪而挑他,而不挑個真正好波的?又會不會因為誰誰誰介紹了個女明星給教練而挑他?

好了,挑好國家隊了,但年輕球星嘛,年少得志,起衝突在所難免,有公平的機制解決嗎?還是又要鬥誰的老爸大?以上種種其中一項半項搞不好,能夠真心合作嗎?合作差一丁點了,本來可以交個絕世好波給隊友飛頂而入的,輕輕交歪一點,沒有了;本來天衣無縫的越位陷阱,一個心病,散了,給人家大炒。

現代足球如是,金融、科技、軍事亦然,都是十分精細的玩兒,不是人多就夠,一定要有套公平競爭的舞台才成,否則只會人多手腳亂。正正是這樣,不要再一聽到甚麼甚麼地方有幾多億人口而香港又只有幾百萬就腳軟,有些事,一百億人也不一定做得到的。香港,始終是香港,就是沒法輕易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