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李怡 : 不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10/19366767
習近平和馬英九二人在日前的會面上均提到「振興中華」 

習馬會習說要「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馬說「兩岸共同合作,致力振興中華」;習說「我們是打斷骨頭連着筋的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馬說「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應互助合作」。

且不說炎黃子孫的說法,對於非炎黃系統的民族如維吾爾、哈薩克、摩梭等有沒有排他性,就以「民族振興」來說,究竟是一個甚麼概念?怎樣才算振興?振興個啥?經濟總量和軍事力量都已居世界第二,還不算振興?難道衝上第一才算「振興」?
 
如果有人說要「振興日耳曼民族」、「振興大和民族」,相信許多人都嚇一跳,認為德國納粹或日本軍國主義又要來啦。習馬的「中華民族振興」應該不是這意思吧?有沒有其他民族講振興的呢?似乎沒有。「民族振興」這個詞對世界來說是相當陌生的,習馬二人及其應聲蟲們能否講清楚,「中華民族振興」的目標和具體內容是甚麼?我們是真的不懂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