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古德明 : 撫台灣、鬥香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10/19366771
十一月七日,習近平、馬英九聚首新加坡,執手相看,笑吟吟,情款款。大陸、台灣政壇領袖六十六年隔如參商的日子,至此告終;國、共兩黨勢同水火的局面,更是一去無痕。香港《明報》社評因此有問:「國共世仇,尚可會面;香港歷來和中央並無敵我鬥爭,中央對香港,有甚麼非鬥不可之理?」這問題可圈可點,點出了習近平會馬英九的大精神。

中共誓與香港的「眾多反對勢力」決戰到底,是中共愛將劉兆佳說的;而梁振英政府上任以來,左挑右撥,唯恐鬥爭不起,證明劉兆佳所言無差。習近平對香港橫眉怒目,對台灣卻眉開眼笑,原因其實在《詩經》一句話:「柔則茹之(吃弱者),剛則吐之(不敢吃強者)。」

中共和台灣,一般都認為實力懸殊,外國漫畫家甚至把習近平畫作巨無霸,馬英九畫作小矮子。但台灣雖小,軍力居全球第十三位,有海陸空三軍二十多萬人,戰機、戰艦、戰車、導彈無不精良,而戰略北結日本,東聯美國,未可輕視。中共雖說軍力居全球第三,但國內民變無日無之,國外無盟友同心同德。所以,習近平見馬英九,只能好話說盡:「我們是打斷骨頭連着筋的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兩岸中華兒女一家親,家和萬事興……

不過,假如中華兒女手無寸鐵,中共就不會那麼親切。今年五四運動紀念日,大陸青年樊振義獨上陝西延安寶塔山,身穿青天白日滿地紅衣服,手舉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拍照之後,登在互聯網上。不過幾天,他就遭中共拘捕。根據中共刑法,樊振義最多是「煽動分裂國家」,罪過遠遠不如馬英九「擁兵割據,勾結外國」。但馬、樊待遇,判若雲泥,清楚說明了中共茹柔吐剛的原則。

習馬會之後,香港政論家劉銳紹說:「台灣頂得住中共,因為百姓敢於抗衡。港人應向台灣學習。」劉銳紹未免厚誣港人。論「抗衡」之勇,香港市民絕對不輸於台灣百姓。台灣的太陽花運動,規模甚至不及香港黃雨傘運動十分之一。和台灣相比,香港之罪,在於一無軍隊以事割據,二無外國奧援以作靠山,所以罪無可逭。

西晉末年,中原干戈擾攘,廣陵好漢戴淵嘯聚強徒,搶掠商旅。有一天,文士陸機乘船赴洛陽,輜重甚盛。戴淵率眾前去搶劫,自己在岸上指揮。陸機見他氣宇不凡,遙向岸上高喊:「卿才器如此,乃復作劫耶?」戴淵如遭棒喝,「因流淚,投劍就之」,痛改前非,最後為國亡身,「四海之士莫不痛惜」(《晉書》卷六十九)。
 
但馬英九不會問習近平:「卿才器如此,奈何竟為國賊?」習近平當然更不會流淚投劍。我們只見他對香港則磨刀霍霍,對台灣則口中有蜜:「大陸沿岸一千五百枚導彈,是整體軍事部署,哪裏是針對台灣同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