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流氓政權出流氓】旁聽突發難︰為甚麼不說普通話?清華男生襲港大洋講師

中共政權65年培植的野蠻文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07/18892100
 
「我們都是中國人,你為甚麼不說普通話?」一名自稱來自北京清華大學的安徽青年,昨日到香港大學旁聽由英國籍講師講授的課程,其間該名國產大學生疑因聽不明英語,突然發難以普通話向洋講師咆哮,更用文件夾向講師拍頭及起飛腳襲擊,講堂頓變暴力場,又大叫「在中國要說普通話,要愛國」。警員到場將涉案的國產大學生拘捕帶署,講師則被送院治理,幸無大礙。

遇襲受傷的Cliff Buddle50歲),是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的客席榮譽講師,他本身在《南華早報》擔任專題編輯,本月1日曾就佔中運動撰文指是本港民主發展轉捩點。

事件中他腰部及腳部受傷,經治療後已出院。據稱,Buddle來港工作20年,但不懂廣東話及普通話,晚上他就遇襲事件回應:「I have no idea what the rationale was behind the attack.(我不清楚襲擊背後原因)」,並指不認識對方,亦不擔心安全。

香港大學昨晚發表聲明,指被捕男子「並非香港大學學生。今次屬非常罕有的個別事件,大學會因應事件,審視校園的保安安排」,並且重申英語是港大教學語言。

被捕男子姓劉(26歲),報稱是清華大學學生,祖籍安徽,來港數日,警方暫列普通襲擊案處理。

這宗港大校園暴力事件發生於港大明華綜合大樓T3講堂,昨中午1220分進行歷時兩小時、由Buddle講授的「Media Law and Ethics(傳媒法及倫理)」當時有50學生上課,至下午210分,劉突然離座行到講台前,以普通話大叫「我們都是中國人,你為甚麼不說普通話?」隨即發難跳上講台以文件夾拍向Buddle的頭部,又飛腳踢中其胸口。

Buddle退後躲避,有學生受驚尖叫,女助教驚魂甫定跑去找保安,在場學生則上前制止。劉事後並無離開,稍後聽到Buddle以英語宣佈下課時又再情緒激動,又大叫「在中國要說普通話,要愛國」。警員到場將他拘捕,他稱不滿Buddle在香港這個華人地方以英語授課。

法庭記者出身的Buddle投身傳媒行業逾30年,最初12年在倫敦中央刑事法院跑新聞,1994年受聘本港《南華早報》專注報道香港回歸的憲政新聞。

2005年他在香港大學取得人權法碩士,其後升任該報新聞編輯、副主編,並於20112012年出任代理主編。他公餘教學至今13年,除在港大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任教,亦在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教授法律相關課程。
 
中港矛盾加劇,宿生衝突更嚴重
 
近年中港矛盾加劇,連大學教學語言亦有爭議性,昨日更有內地生因外籍講師不以普通話講學而動粗。有學者承認中、港大學生之間的矛盾近年轉趨明顯,惟相比起教學語言,中、港宿生的相處問題更嚴重,勸喻學生入學前應留意大學的主要教學語言,同學間互相遷就,減少衝突。

中大專業進修學院社會科學及教育學部總監崔日雄稱,每間大學均有自己的教學語言,港大此等優秀學府,基本上除了中文科,所有科目均必須用英語授課,內地生入讀本港大學前,應知悉學校的教學語言。

由於學士學位主要仍以收港生為主,教學語言問題較輕,反而碩士研究生則較多內地生,部份如繙譯、語言科目,或因應情況採用彈性語言教學,最重要是學生與教師磨合。
 
崔日雄續稱,因為中、港兩地的文化差異,故比起課堂問題,兩地大學生的相處問題更加嚴重,過往不少學生反映有住宿問題矛盾,呼籲學生盡量了解同學的文化背景,加強溝通以及互相遷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