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港大洩密風波】錄音洩密,梁智鴻認獨斷申禁令

校友關注組斥當遮羞布,不欲公眾知否決陳文敏理由

 港大校委會主席梁智鴻昨承認申請禁制令前沒徵詢其他校委意見 

港大出動臨時禁制令阻止傳媒繼續播放校務委員會兩大梁粉委員的發言錄音,惹來多方批評,本周五任期屆滿的主席梁智鴻,昨承認是他獨斷決定申請禁制令,未經校委會通過。港大校友關注組批評梁智鴻自知理虧,不欲公眾得知校委否決任命泛民學者陳文敏的理由,拿禁制令當遮羞布,計劃聯同受影響傳媒機構及相關組織,在本周五法庭審理時,要求撤銷禁制令。 

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上周三及五,先後播出疑似由特首梁振英委任的校委李國章及紀文鳳,於929日例會上發言反對委任陳文敏出任副校長的偷錄聲音檔案。港大上周五入稟申請並取得臨時禁制令,禁止商台及其他相關人士使用、發佈、披露校委會資料,包括會議錄音、議程、會議檔案、會議紀錄及校務委員會任何文件,商台及其他傳媒前日隨即移走旗下網站的錄音檔。
 疑似港大校委在929日否決陳文敏任命的錄音近日外洩;圖為港大學生當日在會議外示威情況。 

梁智鴻昨承認,是他決定向法庭申請禁制令,事前沒徵詢其他校委意見,「作為校委會主席,我絕對係有責任去保障港大尊嚴同校委會尊嚴、同埋正當運作,呢個階段用任何方法都要保障校委會保密程序」。

被問及做法影響新聞自由,梁回應說:「正如我講,法庭決定,呢個係一個臨時禁制令,法庭下個禮拜(本周五)會更加詳細裁決,我係尊重法庭決定到時。」法庭本周五將審理港大申請。

港大校友關注組昨促校委會公開9月底會議內容及撤回禁制令。召集人葉建源表示,事件令人譁然,若禁制令限制對象不只商台,而涵蓋其他組織和公眾,關注組會積極考慮連同受影響的傳媒機構及相關組織,在本周五出庭要求撤銷禁制令 

葉建源:港大俾佢累死
葉建源質疑梁智鴻旨在維護個別校委面子,而非港大尊嚴,將禁制令變成遮羞布,「倉卒、拙劣,佢已犯咗非常之大錯誤,壓抑住希望消息唔好流通,又唔主動交代……今次港大俾佢累死!」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譽助理教授楊森斥梁將港大推向公眾及傳媒對立面,嚴重打擊新聞自由。

關注組成員公民黨立法會議員兼資深大律師梁家傑指,港大只發出聲明,公眾無法了解禁制令詳情。對於關注組如何以答辯人身份申請撤銷禁制令,他指明日會嘗試向法庭取得禁制令文本,若商台已收到禁制令文件,即屬明確受影響對象,可隨時聯絡原訟庭法官申辯。

梁家傑表示,原訴人申請禁制令禁制內容涉及媒體及新聞報道資料,需要較高的法律條件,當資料經已在公眾廣泛取得,法庭一般不會理會保密安排。而商台發言人昨回應稱,已交律師處理,暫時未有補充。
 
9月底校委會否決任命陳文敏,錄音顯示,疑似李國章在會上質疑陳是泛民政黨要安插在港大的「黨委書記」,疑似紀文鳳則指控陳脅迫和恐嚇校委會要通過任命。各界關注梁振英本周五會否仍委任李國章,由本周六起接替梁智鴻主席之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不認為禁制令會影響新聞自由,「相信新聞自由唔包括將一啲需要保密資料或者文件,任意咁公開」。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認同梁智鴻做法,指法庭會平衡保密原則及新聞自由等因素,再作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