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吳志森 : 躺在中共懷裏繼續取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11/19367960
華人社會重視習馬會並不奇怪。畢竟,這是分治66年,兩岸領導人的歷史一握。但這一握的重要性,是否受媒體過份解讀?華人社會對兩岸關係的發展,又是否有過於一廂情願的憧憬?

由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海基海協會戴着白手套的汪辜會談,兩岸關係已擺脫了國共鬥爭的形態,進入可以坐下來解決矛盾紛爭的新局面。其間仍有大小紛擾,李登輝和陳水扁當選總統後,兩岸關係曾出現劍拔弩張的態勢,但始終是有驚無險。

兩岸高層接觸,不始於馬英九習近平。2005年連戰以國民黨主席身份,與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北京會晤,國共兩黨早已破冰。連戰後來三次與習近平會面,但他成了過氣政客,對台灣影響力越縮越小,只能躺在共產黨的懷抱裏,找到丁點暖意。後來,又有習朱會。九合一選舉失敗,馬英九問責辭職,朱立倫接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腳跟未穩,既不是總統,也沒有實權,習朱會流於表面,沒取得太大成果。

習馬會所以特別受到重視,是因為馬英九是中華民國總統,習近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實質是雙方互認了對方是政府首腦的身份。可惜的是,馬英九的總統任期還有半年多。2016年初的總統選舉,國民黨輸掉政權,民進黨重新執政,沒有甚麼懸念。馬英九辭任黨主席後,已成為跛腳鴨總統,黨內不同派系早已展開角力,後馬英九時代重新洗牌。正如民進黨所言,馬英九沒有權力答應他無法做得到的事。如果習馬達成甚麼台灣人無法接受的協議,明年政權更替,民進黨上台,別無選擇,協議將會被推翻。

胡連會,國民黨在野。三次習連會,連戰已上了神枱,影響力漸失。習朱會,朱立倫還未掌握實權。好不容易等到兩岸領導人的習馬會,馬英九既不是國民黨主席,又是即將下台的總統,國民黨也會失掉政權。歷史真是懂得開玩笑。 

台灣前途不是個別政黨說了算
習馬互稱先生,在談判桌對等而坐,晚宴更是並肩舉杯。面對中共這個政治軍事巨人,馬英九表面上沒有被矮化,看似平起平坐。但從馬英九台北記者會襟上中華民國國旗徽章被中央電視台屏蔽開始,到馬英九在開場白中只有「一個中國」,沒有了「各自表述」,意味着這位即將落任的總統,已間接承認台灣只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其中一個省,在馬習觥籌交錯之間,中華民國已打了馬賽克,被消失掉。

習馬會談不上有甚麼實質成果,兩岸領導人恒常會面的框架能否建立?重掌政權的民進黨會否受制於這個框架?還存在不少變數,畢竟台灣已是民主社會,任何與台灣人民利益攸關的重大事情,都不能由個別政黨和政客說了算。

海峽對岸部署了不知數目的導彈,指向台灣。馬英九向習近平當面提出,習的回應然是:「導彈不是針對台灣同胞,而是整體部署。」幾十年前,有首統戰歌叫《台灣同胞我的骨肉兄弟》,今天習近平說:「我們是打斷骨頭連着筋的同胞兄弟。」用上百枚導彈對付自己的同胞骨肉,何等殘酷!豈止打斷骨頭,簡直粉身碎骨,把台灣打個稀巴爛。台灣同胞最擔憂的人身安全,給習近平幾句就敷衍過去,馬英九除了苦笑表示不滿意,還能做些甚麼?
 
習馬一握,是明年總統選舉為國民黨的翻盤之握,還是死亡之握,不同立場的人,會有不同預測。但可以肯定的是,習馬會盡顯馬英九的私心,馬英九落任後,將成為連戰第二,在北京延續他的政治生命,在共產黨懷裏繼續取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