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港大洩密風波】商台不戰而降「一男子」拍板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06/19362255
商台主席何驥 

商台昨日和申請發出臨時禁制令的港大達成和解,承諾不再播出港大校委會聲帶及相關資料。商台今次取態,充份暴露香港新聞界的現實和悲哀:無論前線如何努力捍衞新聞自由,但權操生死的傳媒老闆,卻只考慮實際利益,不想或不敢開罪當權者。

商台近日流傳,拍板決定在禁制令跪低的是「一男子」:老闆何驥。他考慮的包括續牌、也包括錢,擔心官司曠日持久要花龐大律師費。他唯一沒有考慮的就是新聞自由和公眾知情權。 

疑向梁特釋善意博續牌 

商台的12年牌照明年8月屆滿。按慣例,政府通常在機構牌照屆滿前最少一年,批出新牌照,方便有關機構部署。以上次為例,商台牌照20048月屆滿,政府早一年即20037月宣佈同意續牌。但現在距離牌照屆滿只有9個多月,續牌仍無風聲,顯示當中存在暗湧。尤其,商台上次續牌時,身在行會的梁振英一度阻難;現在梁大權在握,難免令商台高層更加擔心。

何驥作風低調,從未展示對傳媒工作很大興趣或抱負,坊間估計他在續牌後大有機會出售商台圖利。如果商台最終不獲續牌,肯定大幅貶值。以何驥角度,他不會想做任何事令續牌有負面影響,不難理解。但如果他以為在禁制令不戰而降,就可以向被指港大風波幕後黑手的梁振英釋出善意,改變梁對商台敵視,未免天真。歷史告訴大家,即使你跪低,當權者永遠嫌不夠,反而再叫你瞓低。

何況,出賣靈魂得到的牌照,會得到公眾尊重嗎?

未見其利,先見其害。何驥跪低馬上有兩個惡果:對商台內部,不但挫折了原先努力發掘真相的員工的士氣,禁制令也限制了商台以後報道港大校委會內部機密,對傳媒工作者等於斬斷一條手臂。

至於整體社會,正當新聞界都在鞭撻港大禁制令影響新聞自由和公眾知情權,商台的不戰而降卻令港大的禁制令得逞,向公眾發放錯誤訊息以為港大合法合理,這絕對是對新聞自由的損害。現在只能寄望其他人士如記協能成功申請成為禁制令答辯人,讓法庭有機會撥亂反正。

事情還有一條尾巴:商台律師昨日表示商台已播出手上有的聲帶,但商台播出李國章聲帶時,主持陳志雲講法和律師似有矛盾。陳說:「我哋今日攞到一段聲音檔案紀錄,裏面係全程,我哋可以聽到佢哋發言,其中一個發言者係李國章……」究竟哪句真哪句假?商台有沒有講大話?商台手上又有沒有其他聲帶?其他聲帶又能否公諸於世? 

張達明:商台不應接受啃一世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接受《壹錘》訪問時表示,不清楚現時港大對商台撤銷的禁制令是臨時或永久,但期望當法庭審議正式禁制令時,商台可以成為申辯人,與港大對簿公堂,否則對商台節目編採工作造成很大掣肘。

張達明指這決定將對商台影響深遠,「如果商台接受,即表示以後所有港大校委會討論嘅事項、議程同文件都包含喺正式禁制令,而非只係陳文敏事件」。張達明指商台無理由接受正式禁制令,「日後(港大)發生嘅事好難預計,商台係咪真係認為咁都啃得落先,最終禁制令係一世㗎!」

張達明相信一個合理的傳媒人,無可能會接受這個禁制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