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港大洩密風波】李純恩 : 暗人不說明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art/20151102/19356127

又有會議內容曝光了,有人大罵「道德淪亡」。「道德淪亡」是很嚴重的事情,但也有一個前提,便是首先要有道德可言,若事情本身無道德,那也沒有什麼道德淪不淪亡之說了。

君子坦蕩蕩,事無不可對人言,從自己嘴巴裏說出去的話,自己必須負責。如果別人把你的話傳了出去就叫「道德淪亡」,那就先要看看你的發言道不道德。經過最近的洩密事件,令本來不明白為什麼開會要保密的人,終於明白某些人只有在保密制度下才敢肆無忌憚,只有在保密的情況下,他們才露出真面目,反之,沒有這個保密制度,他們只會假惺惺做人,個個都是「好人」,「不敢講真話」了。

如此行徑,就顯得心虛,講真話而心虛,必須要在人背後講,這個真話也就有問題。如果講話這個人覺得自己站在道德這一邊,那又何須怕人知道?若知道自己說的話不道德,被爆之後卻大罵人家道德淪亡,此話從何說起?
 
經過這件事我們也發現大學裏某些人猶如某些網民,只要「保密」,躲在暗處什麼壞話都夠膽講,但當他們說的話一旦曝光,便立即無地自容,繼而老羞成怒了。這正是「明人不做暗事」的一個相反實例,讓我們看到了一群不敢在太陽底下說話的暗人,不敢說明話,只會放暗箭,這樣道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