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李純恩 : 就快解放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art/20151031/19354002

上星期六走在銅鑼灣,交通阻塞,軒尼詩道上有遊行,也不知所為何事,只見隊伍中有大媽打腰鼓,有大媽舞扇,警察維持秩序,敲鑼打鼓,歌曲音樂吵成一團。遊行隊伍很長,眼前盡是大媽,披紅掛彩,兩頰嘴唇抹得血紅,不敢再看下去,抄小路落荒而逃。

落荒而逃當然是吃不消這些大媽,就像大陸年青人而言。我們不反廣場舞,我們只反大媽!這類打腰鼓,跳扇舞的大媽,若是出現在黃土高原的老革命根據地倒也罷了,若是在薄熙來管治的重慶也可以理解,即使在上海北京的公園廣場裏亂舞也算了,但在香港軒尼詩道上熱烈遊行而過,那就異相得令人以為在「依法去殖民化」了。

兩星期前在九展中心碰到一大群北方南下的「紅色娘子軍大媽」已經令我不知人間何世,想不到又在軒尼詩道上遇到,場面規模更加雄壯的大媽群,一時間簡直令人疑惑:這還是香港嗎?雖然那天吃了驚嚇沒有弄清楚軒尼詩道上的腰鼓為誰而打扇子為誰而舞,但這類慘烈大媽在香港市面大量湧現,終究是一個惡俗來戰的兆頭。若是有一天劣幣驅逐良幣,維多利亞公園裏也扯起了高音喇叭,大媽空群而出唱紅歌舞紅舞,把正常人驅趕而盡,那麼香港的大法官再如何堅持司法獨立,這個城市也無法居了。
 
這種事情,往小處說,是品味之戰,也就是順不順眼,當一種陌生的,大部份人不順眼的玩意突然大鑼大鼓招搖過市,那其實是噁心了大部份人,那就是一種挑釁。往大處講,這也是意識形態的事情,北風南漸,越吹越強,社會意識形態也必然在不知不覺中轉變,就如一九四九年五月迎接解放軍進城,上海市民竟然也興高采烈打起了西北老鄉的腰鼓一樣,有一天你發覺身邊打腰鼓跳廣場舞的大媽如雨後春笋般冒出來,你也就知道堡壘已被大媽從內部攻破,「解放區的天是明亮的天」,香港「人心回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