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9日 星期五

【融人自擾】健身群組之漣漪 - 莊逸希

【融人自擾】健身群組之漣漪 - 莊逸希  (2021-03-24)

https://hk.appledaily.com/finance/20210324/MGGOKK5CYFFN5FXMOWS7DKEFCY/

■西營盤健身中心 URSUS Fitness 爆發疫情,這對中環人來說,比跳舞群組更貼身

健身群組在新聞上爆發的前一天,我開始在通訊群組收到不同的「謠言」。我半信半疑,因為在武肺爆發以來,這是第一次我從 expat 私訊中得到比本地新聞還快的確診消息。......

那段「謠言」實在有太多資料,所以很快已有同事找到當事人確認。那一刻大家都倒抽一口涼氣,因為這比跳舞群組更貼身。

大家都人肉搜查誰是誰的同事,他們都在哪裏工作。很快大部份銀行和律師樓都榜上有名,一傳十、十傳百大家開始加鹽加醋,令不少不合理的假消息越滾越大。不少同行為了安全,那一晚就去了做檢測並去酒店過夜以免禍及妻兒,客戶看見你的公司名就取消會議,不少銀行人事部第二天都把辦公室人數下降。

猶幸那健身中心不是 Pure 那種大型的,因此群組不大,可以快速抑制。

......這一波之後,我發覺我的 expat (外籍) 同事、朋友,對政府的抗疫感觀改變了不少,尤其有小朋友的,由之前覺得抗疫過緊到支持政府施政。

加上政府適時把疫苗門檻降低到三十歲,他們都毫不猶疑很迅速登記打BioNTech,甚至不明白為甚麼這麼多本地人選擇不打疫苗。他們的觀點很簡單:他們國家的公民排上半年也未有疫苗到手,而他們在香港,不需要指定國籍已經可以登記

至於突擊檢查百發百失,他們也覺得那是好消息而不是勞民傷財。我覺得這一役,真的把本來偏黃的 expat 社區動搖了,他們始終只是過客,生活比甚麼都重要。那間只用「安心出行」的意大利餐廳,也是一個例證

所以最不想武肺完的是誰很明顯。正如姜濤所言「身體係革命嘅本錢」,我們一定不要鬆懈,減少聚會才可以盡快「除罩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