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日 星期五

【疫苗護照】 世衞表態反對用於跨國旅遊

『健康』為名 『監控』為實

大陸確診破9萬 中國版剛宣佈推出「疫苗護照」 世衞表態反對用於跨國旅遊

https://hk.appledaily.com/china/20210309/YJUHB6M6GRHJ7MJSNHWVXL4J4M/

微信推出中國版「國際旅行健康證明」

兩岸疫情最新數字:大陸昨日(8日)新增8宗確診個案,全部為境外輸入,分別是四川4宗、上海2宗,以及廣東2宗。大陸累計確診90,002宗,死亡病例共4,636宗。台灣累計確診969宗,死亡個案10宗。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兩會記者會上宣佈推出中國版「國際旅行健康證明」,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和跨境人士往來便利化提出了切實可行的「中國方案」。微信公號「領事直通車」昨即發佈,推出中國版「國際旅行健康證明」微信小程序(App)正式上線,歡迎中國公民使用。目前,該App只在微信供用戶下載,Google Play商店和iPhone App Store均沒有相關程式。

中國版「國際旅行健康證明」是一種綜合性證明,展示持有人的核酸、血清IgG抗體檢測結果,以及疫苗接種情況等。健康證明包括加密QR code,以供各國相關部門驗證並讀取個人相關訊息。

相關新聞:疫苗接種︱港首2宗打BioNTech後送院 多8人打科興不適 66歲婦針後胸痛心悸留院

不過,世衞反對將所謂的「疫苗護照」用於跨國旅遊。世衞緊急項目執行主任瑞安指,各國在使用「疫苗護照」作為旅遊條件上,有實際及道德上的考慮。他指,目前疫苗接種尚未在全球普及,將「疫苗護照」作為旅遊條件,可能對因為某些原因無法接種疫苗的人不公平。

張伯禮:放心接種國產疫苗

至於,香港至今有3名市民注射中國科興疫苗後身亡,全國人大代表、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昨受訪時仍然呼籲「請大家放心接種國產疫苗!」他希望香港能夠做好前段防控總結,吸收內地防疫成功經驗,廣泛推廣疫苗接種,相信香港抗疫形勢會逐漸好轉。

「但願天下人無病,何妨架上藥生塵。」張伯禮指,中國目前有4款新冠疫苗(國藥中生物武漢所、國藥中生北京所、科興,以及康希諾)獲得國家藥監局的附條件批准上市,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科學驗證。

他指出,截至2月28日,中國已累計接種新冠疫苗5,200多萬劑次,尚未有嚴重不良反應的報告,充份肯定國產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而且,在適用人群方面,目的就是進一步提高疫苗使用的安全性,因此請大家放心接種國產疫苗。

他指出,現階段,海外的情況還不容樂觀,儘管全球確診患者死亡數量已連續6、7星期下降,但整體還是呈蔓延形勢,因而外防輸入這個任務不能掉以輕心,常態防控和局部小規模擴散的防控都要重視。他說:「我親歷了武漢和河北兩次抗疫,根據國家版指南,新冠肺炎患者經過積極救治,病毒檢測兩次核酸轉陰就可以出院,但核酸轉陰只表示沒有傳染性,而非完全治癒。」最後,他預計至少等到明年春天後,應該就可以摘口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