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5日 星期四

【疫苗接種】奧地利女護打牛津疫苗後亡

 奧地利女護打牛津疫苗後亡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10308/WEK4OIAREREK5BVHIRSODRSBIQ/

奧地利一診所兩護士注射武漢肺炎疫苗後,出現一死一罹患急性肺病個案。當局為安全起見,封存起涉事批次的阿斯利康疫苗,暫停讓國民接種。

奧地利聯邦醫療保健辦公室(BASG)承認兩宗事故均發生在下奧地利州首府茨韋特爾一間診所,一名49歲女子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後出現嚴重凝血功能障礙死亡;另一名35歲女接種者則一度患上由血塊造成的急性肺栓塞,但病情已好轉。她們都是注射同一批次的疫苗。

當局停用涉事批次疫苗

傳媒報道兩人均是該診所的女護士,BASG強調暫時無證據顯示兩宗事故跟疫苗有因果關係,而構成血栓塞也不是阿斯利康疫苗已知的副作用,但為了審慎起見,當局暫停使用餘下的同一批次疫苗,並對兩宗事故展開調查。阿斯利康藥廠已聯絡奧地利當局表示願意配合調查,發言人強調所有批次都通過嚴格質量控制。

阿斯利康與牛津大學聯合研製的武漢肺炎疫苗,除了已在英國廣泛接種,也先後獲世界衞生組織及歐洲藥物管理局批准緊急使用,香港也有訂講750萬劑,但預期首批最快也要第二季尾才會運抵本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