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5日 星期四

【疫苗接種】『專家』委員會:3宗針後亡或危殆與打科興冇直接關係 (! ?)

疫苗接種︱衞署隱瞞25宗嚴重入院 『專家委員會:3宗針後亡或危殆與打科興冇直接關係 (? ! ? !)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10308/CRUXAHD2O5DJLMFN4XTY67WB5Y/

接種國科興疫苗後死亡個案由二變三,繼一名患高血壓、高血脂的55歲女子接種科興疫苗後中風入住廣華醫院,延至上周六(6日)凌晨離世後,今(8日)再有消息指一名年約71歲的老翁於私家診所接種疫苗4日後,突然感到嚴重不適,送院後死亡。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早前評論其他死亡個案時,曾指市民有責任打針前向醫護交代健康情況,或事前尋求家庭醫生意見。....

另外,本港於7日再增兩宗接種科興事故,兩名分別80歲及72歲、均患有長期病患的長者接種科興後感不適,被轉送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情況危殆。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曾指60歲以上長者適合接種科興,但承認科興第三期研究數據不足,惟連番事故後仍未叫停科興疫苗接種計劃。

疫苗專家委員會今日(8日)開會討論多宗打針後出現嚴重的異常事件報告,並在傍晚於政總召開記者會交代。專家委員會的共同召集人孔繁毅教授和李卓廣、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和衞生署助理署長(藥物)陳凌峯出席。委員會認為,早前1個死亡個案以及2宗危殆個案,都與疫苗接種沒有直接關係,而今日的死亡個案,則未有詳細報告,未能確定。孔繁毅又表示,因為目前的死亡及危殆個案都與疫苗沒有關連,故對科興疫苗仍有信心,會繼續鼓勵市民接種。

當中死亡個案的55歲的女子,孔繁毅指患者因為急性心肌梗塞送院。委員會知悉死者本身有長期病,有高血壓、高血脂等,經過解剖及取閱詳細報告之後,死者有大動脈及頸血管的撕裂導致中風,考慮過死者的病況及病歷後,初步一致認為與疫苗無關。....

至於昨日送入深切治療部的80歲男子。孔繁毅指,患者亦有長期病患,包括有糖尿病,曾中風及頸硬化等。....

另一名情況危殆的72歲女子,李卓廣指臨床報告顯示她有高血糖高滲壓狀態,是高血糖引致的併發症,與早前公佈指女子出現嚴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有出入,李承認是「資料上有更新」,又指病人接種疫苗感疲倦,是常見的情況,但綜合現有資料、病人情況及病歷,認為有充份證據顯示,她的情況是因沒有定時使用胰島素引起。

64%接種者60歲以上

就今日凌晨71歲男子接種疫苗後死亡個案,李卓廣確認他在私家醫生診所接受注射,委員會有向私家醫生取資料,但由於看病時間很短,病人由急症室求醫後很快便死亡,仍需再深入了解。李又確認病人10多20年前曾有甲狀腺問題,但相信與死亡無直接關係。....

孔繁毅表示,長者患上武漢肺炎並引致併發症的機會較高,故此認為長者適宜優先接種疫苗。

被追問本港接種後死亡個案比率為何較國際統計高,孔繁毅指由於本港疫苗接種計劃展開時間不長,不宜直接作比較,即使沒有打疫苗,本港每日平均都有10人死於冠心病或中風。

被問到內地未有安排長者接種科興疫苗,為何香港卻列作優先群組,孔繁毅稱據他了解內地計劃將接種計劃擴展至長者,難以評論兩地做法為何不同,又強調科興在巴西等地有第三期臨床數據,但參與長者數字少,其中出現心臟病嚴重事件只得一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