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7日 星期三

【挾淡倉風暴】美國網民挾爆大鱷 :好似散戶殺入賭場貴賓廳勢不可擋

2019年香港很多年輕人覺醒了﹐2020年全球很多人也開始覺醒﹐與惡勢力『攬抄』同歸於盡!

【挾淡倉風暴】美國網民挾爆大鱷 創版版主:好似散戶殺入賭場貴賓廳勢不可擋 (2021-01-29)

https://hk.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20210129/32YSGL3ZCJBVPIUUOSSNKGKFZY/

洛高真斯基被「華爾街賭博」版面踢走後,成功走入主流,不時接受電視台、報章訪問。

(北美通訊)美國網上論壇Reddit的「華爾街賭博」版面(WallStreetBets),成功利用網民力量,炒起GameStop、AMC等股票,更「挾爆」大型對沖基金,一夜成名。該版面創版版主洛高真斯基(Jaime Rogozinski)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表示,這樣的情景就好像「散戶在賭場貴賓廳,終於爭得一席之位,勢不可擋」。

39歲的洛高真斯基與任職醫生的妻子,目前在墨西哥城定居,育有一對三歲孖生子女。他憶述,2012年在華盛頓首都美洲開發銀行(Inter-American Development Bank)任職資訊科技顧問時,自己有些閒錢,但對傳統股票分析、購買指數基金等投資方法,都感到很沉悶,於是在Reddit創立「華爾街賭博」版面,與志同道合之士,以「You Only Live Once、縮寫為YOLO(你只會活一次)」為座右銘,討論「投資大計」。

《華爾街日報》形容,「華爾街賭博」版面所說的的「投資」,其實是「投機」,與賭博無異,但足以令專業投資者聞風喪膽。版面成立初期,只有約數千人加入,當中不乏知名人士,如已入獄的37歲著名「黑心藥業大亨」什克雷利(Martin Shkreli)。他2017年商業詐騙罪成,翌年被判入獄7年,該版面在什克雷利被判刑前,曾發文祝他好運。

2019年,富達投資(Fidelity Investments)、嘉信理財(Charles Schwab)等美國主要券商取消交易收費,降低投資門檻,「華爾街賭博」 成員大幅增加至超過50萬。去年3月,武漢肺炎病毒由中國傳入美國,美股一度急瀉,但「華爾街賭博」逆市而行,追捧郵輪、航空股,成員同時超越100萬人;這次 「挾倉」對沖基金和沽空機構,使「華爾街賭博」在全球一夜成名,成員人數躍至200萬人。

洛高真斯基表示,在其他討論投資平台,人們只會分享贏錢經歷,但「華爾街賭博」成員除了慶祝獲利,亦不會吝嗇於分享輸錢經歷,「這對很多人來說,很耳目一新。」

他形容,「華爾街賭博」的成功,猶如散戶集腋成裘,在賭場貴賓廳爭得一席之位,反映「投資世界民主化」(democratize the investing world),但他同時承認,版面有其陰暗面,除了面臨操控市場的指控和潛在法律訴訟,也開始充斥仇恨言論。

去年初,「華爾街賭博」及其附屬平台的淫穢、種族歧視、反同性戀言論開始增加。洛高真斯基指出,很多成員都是公然的「白人至上」主義者,他作為猶太人,太太則是墨西哥人,認為情況不能接受,於是曾進行一次「大清洗」,刪除令人反感言論,並關閉一個Disocrd聊天室,開除數名版面管理員(moderator)。

不過,洛高真斯基很快遭到反噬,被網民斥責「靠版面上位」,又指他以「創版版主」名義出書,舉行投資比賽等。最終,他被其他管理員踢走,去年4月起不再管理該版。

洛高真斯基目前已不再參與「華爾街賭博」版面,但他和該版仍然脫離不了關係。在事件中遭到狙擊的沽空機構香櫞研究(Citron Research)創辦人萊夫特(Andrew Left),上周曾致電洛高真斯基求助,表示不單其淡倉遭到「挾爆」,妻兒更遭網民留言恐嚇。洛高真斯基表示,自己愛莫能助,「過去看金融大鱷伊坎(Carl Icahn)和艾克曼(Bill Ackman)隔空駡戰,感覺像看重量級拳手比賽;現在看到網民狙擊投資者的妻兒,我覺得已超越界線。」

Reddit發言人表示,公司禁止任何有關非法交易、洩露個人資料、暴力恐嚇的言論,如有需要,會配合執法機構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