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6日 星期二

北水南下撐港股 , 營造美國制裁失敗假象 , 變相御准走資

 車公 :『抱薪』焉能『救火』?

北水大時代 : 國家隊南下撐港股 , 營造美國制裁失敗假象 , 變相御准走資 (2021-02-01)

https://hk.appledaily.com/china/20210201/Z3YKZRCEABCVZOTTN6QLZBP7XQ/

北京派「國家隊」南下,港股屢次破頂,連帶一眾被美國制裁的中資公司股價亦大幅飆升。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向《蘋果》分析指,這次中共做法只是「打腫臉充胖子」,營造香港經濟繁榮及中國公司不受美國制裁的印象,但反過來變成「御准」內地投資者瘋狂走資,將進一步削弱中國經濟。內地股向來是「政策市」,國家隊曾在2008年及2015年出手維穩,但國家隊救市非靈丹妙藥,特別是2015年一役慘況,歷歷在目!

這次北水瘋狂南下,被美國制裁的中資公司成為北水追捧的對象。劉銳紹認為,主因是中共想營造不被美國制裁成功的假象。他指出,被制裁的中企一旦無法在美上市,一定會波及內地的經濟發展,由於港股一早已A股化,故內地可運用國家機器操控股價,維持中企不受美國制裁影響,甚至欣欣向榮的假象,增加外國投資者對中國及香港經濟的信心。

劉銳紹又指,對內地資本家及權貴來說,近年官方一直嚴打走資,調錢離開中國極為困難,當下眼見中央指示北水南下撐港股,即「御准」他們透過買賣股票到香港走資,無形中亦加強了北水湧入。他預期,這批資金在股票買賣中轉走,不知所終,內地投資者變相「攞正牌」掏空中國經濟。路透社則認為,在「港版國安法」落地實施的敏感時刻,港股與A股聯袂上揚,尤以權重較大的金融股率先領漲,隱含了中國「金融保衞戰」背後穩定包括港股等金融市場的良苦用心。

翻查歷史,內地多次出動國家隊救市的案例,最著名是2015年的暴力救市。當年A股在政策市催谷下,短短兩個月內暴漲4成,上證綜指盤中觸及5,178點的歷史高峯,但至6月卻急挫四成,總理李克強因此力主暴力救市,據悉整個救市方案規模達1.72萬億人民幣(下同,約2.06萬億港元),加上大量行政手段禁止「惡意沽空」,集中購買藍籌股ETF、試圖力托滬綜指衝回4,200點水平,暫緩新股發行等等,結果市場恐慌下越救越衰,越衰越沽。A股跌勢到2016年2月才告一段落,上證低見2,638.96點,其後不少官員因此下馬,包括銀保監主席項俊波、中證監副主席姚剛等。但救市難阻A股弱勢,A股於是開始了長達多年的熊市,至2019年1月上證綜指更跌至2,440.91點低位。

但更恐怖的是,2015年的股災事後被指是中共不同派系所發動的「經濟政變」,矛頭直指明天系的肖建華。然而,因15年股災被免去中證監主席的肖鋼,2019年9月在薊門法治金融論壇上首曝當年股災真相:不存在境外勢力操縱。當年的股市危機是由資金槓桿導致的流動性危機,引發了投資者大面積恐慌,危急情況非同尋常。他續說,槓桿風險表現不僅是借錢炒股,而且融資質押風險也暴露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