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6日 星期五

【疫苗接種】高慧然 : 『死於中風,而非疫苗』

死於中風,而非疫苗 - 高慧然

https://hk.appledaily.com/columnist/20210308/GTRKCNXKSJC6ROBIXSJXUKRQ4Y/

繼63歲患糖尿病男子接種科興疫苗之後兩日死亡,本港出現第二宗相似個案:一名55歲女人,本月2日接種科興疫苗,本月5日身體不適,懷疑出現中風,入院後死亡。

兩名死者因何而死,與疫苗有無直接或間接關係?需要屍檢之後由法醫判斷。既然如此,一個負責任、重視人命價值的政府,是否應該馬上喝停科興疫苗的注射工作,等屍檢報告出來,確定兩名死者的死亡百分百與科興疫苗無關,才呼籲民眾接種呢?據悉,疫苗臨牀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將於下周一討論個案,那麼,在專家討論之前,在結論出來之後,其間將有多少人繼續接種疫苗?這些人潛在的風險有多高?萬一再有人出事,誰來承擔責任?

奇是奇在政府對死亡事件反應冷淡,民眾反應則相當兩極,一方面部分登記者紛紛取消預約,注射現場場面冷清。另一方面,少數去打針的民眾反應卻相當亢奮,一派視死如歸的大無畏模樣,有患糖尿的長者表示不擔心,「早兩日死之嘛。」這就很有趣了,既然死都不怕,怕甚麼病毒?反正染上了,最壞的結果也不過是一死。還有人表示「生死有命」,同樣荒謬,「生死有命」怕甚麼病毒,打甚麼疫苗?

首位死亡男子的死因,據專家推測,與疫苗不一定有直接關係。相信第二位死者的死因,應該是死於中風,而非疫苗。再有其他人死亡的話,毫無疑問,肯定也都是死於他們本身所患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