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日 星期三

【安心出行】月內市面試行藍牙 , 免掃碼自動記錄行蹤 , 研加量度步速功能

『抗疫』只是為推行『全民監控』鋪路。所有今天推出的監控限制自由措施﹐沒有結束的一天﹐會變成常態。歷史已證明了這個事實。

安心出行薛永恒:內市面試行藍牙 , 免掃碼自動記錄行蹤 , 研加量度步速功能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10218/NQU4AFJ565BORHAAG73CRINILQ/

薛永恒指,本月內會在市面試行利用藍牙技術,為「安心出行」加入自動掃描功能,當市民手機接到訊號後,程式會自動記錄出入相關處所資料並儲存在手機內。

政府今起要求做晚市堂食的食肆需要食客入內前先掃「安心出行」二維碼或登記個人資料,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早前透露,正研究在「安心出行」中加入藍牙自動掃描功能,自動記錄出入處所資料。薛永恒接受商台專訪時,指今個月會試行「安心出行」的自動記錄功能,亦會研究在程式內加入量度步速的科技。

相關新聞:安心出行︱今夜起強制登記顧客資料 多區黃店棄晚市堂食 寧犧牲生意換自由(附名單)

薛永恒說,正研究用低功率藍牙發射器,聲稱在市民「同意」下,經過部份處所時,毋須掃描二維碼,由程式自動記錄出入場所的資料。他指有關功能與大學共同研發,已在大學內試用,冀本月內在市面試用。

薛又指,亦正研究在程式中加入量度步速的科技,例如用家在離開的士之後會提高步速,程式便會自動記錄使用者離開的士的時間。他重申程式沒追蹤功能,政府亦不會刻意查看市民的出行記錄。

他提到政府推出了資助大學和科技公司研發防疫設備的計劃,並在公營機構試用,現時已有63個項目獲批,總資助額超過1.02億元。

去年初疫情初期曾釀口罩荒,其後不少本地商家設廠生產口罩,有指不少廠家現時口罩滯銷。薛永恒在訪問中稱政府會繼續資助再工業化項目,提供課程,提升智能生產線和技術人員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