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4日 星期三

機管局人臉辨識閘機 資料可送第三方

『抗疫』只是為推行『全民監控』鋪路。所有今天推出的監控和限制自由措施﹐都沒有結束的一天﹐都會變成常態。歷史已證明了這個事實。

機管局人臉辨識閘機 資料可送第三方

10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10224/MBZVO42N5ZDJBEUC6BIZRJSV5U/

■機場的自助登機閘口具備人臉辨識功能,自2018年起啟用

香港機場2018年增設自助登機閘口,具備人臉辨識功能。據最新的「私隱政策聲明」,機管局可能會向第三方服務供應商提供旅客個人資料。條款亦列明在「適用法例准許或規定下」,機管局可能在「有需要時就保障航空及機場保安目的」,向香港政府當局披露旅客的個人資料。

鬼祟修改條款

自由亞洲電台報道,機管局今年1月偷偷修改了自助登機閘口的私隱政策聲明條款。比對2019年6月的舊版本,新版本的乘客私隱度明顯被降低。舊版條文列明,除非事先得到乘客同意,否則機管局不會向第三方提供個人資料。即使向第三方轉移資料,亦屬匿名資料,第三方無法辨識乘客身份。

然而,新版本不僅列明獲機管局委聘的第三方服務供應商,可獲機管局提供個人資料,「乘客同意條款」以及「只提供匿名資料」的條文亦被刪去。另外舊版條文亦標明,使用個人資料目的,只包括核實乘客進入機場禁區權利及作統計及分析用途。新版本就新增用途,包括「保障航空及機場保安」,惟未詳解「保安」意思。

報道引述資訊科技界選委黃浩華指出,當局刪除「匿名資料」條文,令人生疑。銀行或網絡公司都會收集未有匿名化的個人資料,只限內部溝通或客戶聯絡,但自動閘口的供應商,按道理毋須再與乘客聯絡。

報道引述機管局稱,局方採取嚴格措施確保數據安全,資料會加密處理,儲存位於機場的伺服器,而非雲端伺服器或外部服務供應商的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