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6日 星期六

顧書維 : 防疫為名 毛式鬥爭為實

 顧書維 : 防疫為名 毛式鬥爭為實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10216/K627Q7Q255EQLE7QLMS5KPR5PU/

「與天鬥,其樂無窮,與人鬥,其樂無窮。」 這是以「鬥」為樂的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的名句。但如今香港一場防疫抗疫戰,儼如時光倒流一甲子,正展現其鬥爭邏輯。

毛澤東在1957年2月發表《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將矛盾的層次分為人民內部矛盾及敵我矛盾,簡言之就是以「團結」為名,分化為實,抽出最多的「敵人」批鬥。毛認為,人民內部矛盾是可以解決的,因為矛盾點是在於「人民利益根本一致的基礎」,而敵我矛盾所指就是當年被其稱為的「反革命」勢力,例如資產階級、「反黨分子」等等,屬不可調和的。

就挑起敵我矛盾而言,從基於政治考量的限聚令執法、邊境處理手法等措施可見一斑。明顯,現時警方在限聚令告票處理上,政治立場先行,建制、保皇團體多次組織抗議行動,例如前往英、美領事館,甚至政府總部,一律「闊佬懶理」,不發告票,沿途更派人護送。反之,關於聲援抗爭者、抗議政府防疫政策等,不論人數多寡,甚至只得一人,皆發告票,每人「盛惠」5,000元。即使選擇性執法存在已久,但限聚令作為「緊急法」的一部份,已成政府激化鬥爭、撲殺異見聲音的上好手段。

再加上政府一直以中國「小區清零」、家庭團聚、商務來往等多重口實,對中國邊境中門大開,更設回港易等豁免檢疫;另一邊廂,卻在張建宗一聲令下,頻頻封區「突襲」,違者一律定額罰款,甚至要負上刑責。這種以中共馬首是瞻的處事方式,明顯是進一步壓制香港人的自由,以政治先行,及視香港市民為公敵之舉。

至於人民內部矛盾,毛澤東聲言是能用「民主、批評的方法」解決,同時不能使用「強制、壓服的方法」,如今港府是更上層樓,同樣以高壓手段處理。先是涉嫌牽頭帶動種族歧視,認為聚居佐敦、油麻地一帶少數族裔人士是「播毒源頭」。事實上,政府防疫的宣傳以中英雙語為主,不少少數族裔人士根本無法得知,甚至去哪裏做強制檢測,也是鄉里告知,可見政府是諉過於人之外,激起本地人對少數族裔人士的歧見,這豈不是鬥爭策略升級?

復課條件分化老師家長

另一方面,農曆年假後教育局宣佈學校有條件復課,而若學校教職員全體進行檢測者,即可全面恢復半日的面授課程。此等分化老師及家長的手段,也許只有香港政府能夠想出來。試想面授課程停擺已久,有哪位家長不想子女能夠早日上學,見見朋友、師長?恰恰教育局賦予這個「自由度」給學校,而非如其他行業般進行定期強制檢測,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這貌似以學校為本的策略,實是抽出不願配合檢測的老師,以「一個累全校」的形式分化師長,一如廠商會中學校長麥耀光日前所言,「當局(由學校自行決定檢測)其實形同威脅,把道德責任拋給學校」而已。如此分化手段,不是挑動矛盾是甚麼?

近日「留島不留人」之說甚囂塵上,縱然一眾親共人士認為是一派胡言,但從2020至今的極端防疫策略足見,香港政府是刻意利用緊急法的特權,甚至是樂於把數十年前的鬥爭模式抄襲過來,利用分化、矛盾的老舊手段,把危急存亡、積薪歷火的香港推向真正的懸崖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