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5日 星期一

由「厝火積薪」到「曲突徙薪」

由「厝火積薪」到「曲突徙薪」 — 車公2021靈簽之危機四伏 (眾新聞 CitizenNews (2021-02-14)

https://www.hkcnews.com/article/38178/%E8%91%89%E5%BB%BA%E6%BA%90-%E8%BB%8A%E5%85%AC%E5%BB%9F-%E6%B1%82%E7%B1%A4-38188/%E6%B1%82%E7%B1%A4

「下手須教一酌先,世情局面苦徒然;積薪歷火非無事,識者能知火未燃」

「積薪歷火非無事,識者能知火未燃。」這兩句簽文的典故源自西漢賈誼。賈誼是天才橫溢的政論家,一千年後,唐朝的李商隱有詩云:「宣室求賢訪逐臣,賈生才調更無倫。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

當中被形容為「才調無與倫比」的賈生就是賈誼。賈誼的政論對漢朝的施政影響極大,很可惜,他壯志未酬,死時只有三十三歲。

簽文典故的出處是《漢書》全文抄錄的賈誼《治安策》(又叫《陳政事疏》),他是這樣寫的:「進言者皆曰天下已安已治矣,臣獨以為未也。曰安且治者,非愚則諛,皆非事實知治亂之體也。夫抱火厝之積薪之下而寢其上,火未及燃,因謂之安,方今之勢,何以異此!」

語譯:「現在向皇上進言的人都說天下已經安定、已經大治,而我卻獨以為還沒有啊。說已經安定、已經大治的話的人,不是愚蠢就是諛媚,都不是實際知道治和亂這種情況的人。拋下火種在堆積的木柴之下,而人卻睡在木柴上面,火還未燃燒,就說這是安全的,當前的形勢,與此沒什麼兩樣。」

這段話後來變成一句成語「厝火積薪」,意思很簡單:「那些說政局安定的人,若非愚蠢便是阿諛!當今之世,危機四伏,火災的客觀條件已經具備,只差尚未燒著而已。賈誼寫這段話,目的在發出嚴峻的警號,吸引漢文帝注意,然後把一個又一個的危機舖排出來,並指陳應對之道。」......

厝火積薪最好的對策,當然就是曲突徙薪,預見危機,預先化解;更重要是肯承認問題, 否則恐怕只會「凡事不合」,焦頭爛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