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7日 星期三

【挾淡倉風暴】事件如政治縮影 , 只准大戶贏錢 , 不許素人獲利

2019年香港很多年輕人覺醒了﹐2020年全球很多人也開始覺醒﹐與惡勢力『攬抄』同歸於盡!

【挾淡倉風暴】美電台名嘴:GME事件如政治縮影 只准大戶贏錢 不許素人獲利

https://hk.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20210129/U6JBYNBERFFOBNEWEXKVYYSU3Q/

電子遊戲零售商GameStop(GME)股票成為散戶抗衡大鱷沽空的角力場,但包括近期散戶愛用的Robinhood(又稱羅賓漢)等多間券商周四突然禁止買入GME,只准賣出,變相幫助大鱷壓低股價。美國電台名嘴林博(Rush Limbaugh)形容事件有如政治縮影,建制精英阻止普通民眾獲利;美國政界也批評限制散戶自由買賣的行為不能接受。

宣示「你是不能用他們的方法賺錢」

除了GME外,同日還有多隻受到散戶追捧的股票受到無理交易限制,包括戲院集團AMC Entertainment和手機商黑莓(BlackBerry)、家品公司Bed Bath & Beyond等,這些上市公司的股價原本都偏向低迷,僅值數美元甚至是毫股仙股,但散戶連日支持,使股價大幅暴漲。不過,Robinhood及TD Ameritrade等券商於周三及周四限制交易,只准散戶出售股票,迫使股價由高位回落。

保守派電台主持林博周四於節目批評這無疑是打壓:「精英集團對於平民找到如何成為億萬富翁的方法感到非常生氣,我整個早上都在研究它(今次事件),我能告訴你的是......你認為在政治上、華盛頓建制階級和深層政府(Deep State)發生甚麼,金融上也是一樣。」所謂深層政府,過往多見於陰謀論,如今逐漸被用來形容由華盛頓政圈建制派、華爾街大戶和矽谷科網巨企組成的龐大既得利益集團。

林博指出,世上有「被允許賺很多錢的人」和不能發大財的人,直言今次明顯是精英集團擺出姿態:「現在他們很清晰地宣示,他們有能力去告訴你,不能用他們的方法在股票市場操作,你是不被准許賺錢,你是不能用他們的方法賺錢。」

他進一步指這群精英有很多特權,能保障自己和自己孩子未來的財務,很多事情都被他們操縱,一旦觸及他們的利益,建制就會無視言論自由等去扼殺。

券商干預散戶買賣自由 惹政界嘩然

GME事件亦引起政界關注,政治光譜極左的新晉民主黨眾議員奧卡西奧-科爾特斯(Alexandria Ocasio-Cortez,簡稱AOC)批評Robinhood限制交易做法,更揚言支持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召開聽證會。

被認為屬於政治光譜另一端的保守派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也罕有地「完全同意」AOC的批評。前總統特朗普兒子唐納德也在Twitter開腔批評:「大型科企,政府和企業傳媒用不到一天的時間聯合行動,開始合謀保護他們在華爾街的對沖基金夥伴。大家,這就是操縱系統的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