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ICAC (廉政公署) 社關處高層掌防貪處,被質疑無經驗難服眾,前線斥白韞六撕裂廉署

辭去執行處『辣椒一姐』,換來兩個『公關爛花瓶』,不言而喻....

回歸中共之後,香港在法治,廉政,司法,言論和訊息發放的各個層面上都不斷倒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5/19708963
廉署社區關係處前助理處長廖莉莉(左圖)及何渭枝(右圖)月初分別署任防貪處長及助理處長。
被逼辭職的廉署執行處首長李寶蘭
廉署執行處前「一姐」李寶蘭被取消署任執行處首長而「劈炮」,引發的廉政風暴餘波未了,本月初白韞六委任社區關係處兩名助理處長廖莉莉及何渭枝,分別署任防貪處處長及助理處長,有廉署人員質疑無防貪經驗的廖及何擔任防貪處要職,難令人信服。有前廉署人員及立法會議員亦質疑相關人事安排,並指廉署有近一半處長級人員屬署任,反映廉署青黃不接問題嚴重,廉署必須正視。 

有廉署人員向本報投訴,指廖莉莉及何渭枝並無防貪經驗,投訴人指防貪處負責審查政府部門程序及重要項目的執行,確保有完善的防貪措施,防止利益輸送及衝突等,「有時防貪處的防貪報告或建議會令政府尷尬」,投訴人質疑廖及何出任防貪處要職的能力。投訴人批評,白韞六管治作風已令廉署執行處及防貪處怨聲載道,打擊廉署人員對其信心,令內部撕裂,打擊士氣。

曾任廉署調查主任的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指,社關處協助前廉政專員湯顯明分單酬酢濫用公帑等,責無旁貸,質疑廉署將社關處高層調往防貪處是否有足夠公信力及打擊防貪處內部士氣,「喺湯顯明事件上,防貪處可以講係冇任何角色同犯錯地方,反而佢哋嘅高層無辦法升職,搵咗社關處一個負上最嚴重責任嘅部門嘅高層調去防貪處,真係難以理解」。 

高層青黃不接問題嚴重 

立法會議員涂謹申亦質疑相關人事安排,「若由執行處人員調往防貪處,可藉執行處豐富執法經驗運用喺防貪工作,但如果純粹只有社關部門經驗,冇其他出面相關經驗嘅話,我認為就唔係好妥當」。他指事件反映廉署青黃不接問題嚴重,促請廉署正視,「廉署經驗並非喺街求其搵一件就得,惟有喺有限嘅人員中搵出色嘅人員晉升,等佢累積經驗後畀佢再上」。

本報翻查廉署資料,發現廉署10名高層,有6名是署任,其中署任執行處處長(私營機構)蔡樹強更身兼執行處助理處長。有廉署人員坦言,廉署青黃不接問題嚴重,「一個部門有近一半高層係署任,絕對唔健康」。 

社關處曾涉湯顯明醜聞 

廉署回應稱,不會評論個別人員任命,所有人事任命安排均按既定機制和程序處理。廉署多年來有實施「跨部門職員對調計劃」,按需要安排署內三個部門及行政總部的人員對調,讓他們了解其他部門運作。至於青黃不接問題,廉署會續透過培訓及加強與職員溝通,以提升內部士氣及挽留人才。
 
消息指廖莉莉加入廉署30多年,一直在社關處工作,她曾於20116月調往防貪處出任助理處長達19個月,並非無防貪經驗。廖曾就湯顯明酬酢風波被立會帳委會傳召作證,「湯顯明搵內地學者做顧問嘅廉政建設研究中心,曾由廖莉莉管理,所以佢被傳召,但湯顯明應酬分單唔係佢批,係社關處前處長穆斐文同當時借調到社關處做助理處長嘅丘樹春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