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官商黑勾結】原居民:鄉黑本是一體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914/19770408
朱凱廸 

候任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因掀開新界發展「官商鄉黑勾結」關係網,人身安全受威脅。有新界原居民昨在電台烽煙節目大爆新界村落「鄉黑本是一體」,矛頭直指個別鄉紳與黑社會勢力有關,勢力較弱的原居民是苦主,興建丁屋也需支付陀地保護費,否則建材會被縱火燒毀,因而力撐朱凱廸改革鄉議局的建議。 

稱弱勢者建丁屋需付陀地
「嗰啲鄉頭本身同黑有關」,該名姓李的新界原居民,昨致電香港電台《千禧年代》,力數鄉黑一體的惡果。他稱,新界原居民也有強弱之分,沒有具勢力代表的原居民,興建丁屋也會遭勒索繳陀地費,「同村都係咁搞,你唔畀保護費就搵人搞你,燒你材料」。雖然村民有權選村代表,但村內每一房的人數都不同,人數較多的一房自然有優勢。他直斥,集鄉黑背景的村民當選村長,甚至進入鄉委會,又會再籠絡其他村長建立關係網。若原居民高調反對,又怕影響子孫日後申請建丁屋權益,「鄉村好多弱勢村民」。

十八鄉鄉委會主席梁福元前日出席電台節目時,曾大膽直認新界官商鄉合作「講埋黑都唔緊要」。他昨日出席《千禧年代》時,則改口否認前一日說法,「我冇講過呢樣嘢。係講官商鄉唔係勾結,係合作」。他說,官商鄉黑勾結只是朱凱廸方面說法,「我唔明黑係點,佢話地下組織,講到我一頭霧水」。

同場的朱凱廸則反駁「黑」是地下勢力,勾結並不在枱面進行。他認為鄉委會應改由全體村民直選產生,並且應該取消新界太平紳士可空降成為鄉議局當然執委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