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一場佔領運動,年輕傘兵及本土派崛起,打滾政壇逾二十年的長勝將軍墮馬

時下講的是『雞蛋與高牆』,你卻依舊騎牆,墮馬乃屬意料
 
馮檢基黯然 歎政治生態大變【星島日報報道】
出選新界西的民協馮檢基僅取得一萬七千票落敗,加上黨友譚國僑未能在民協老巢九龍西贏取議席,令民協未來四年於立法會內沒有議席。馮檢基落敗後指,明白結果對民協帶來很大的衝擊,未來需要考慮新的方式推動理想,又不認同外界指民協沒有立法會議席等如亡黨。

他承認,香港的政治生態在佔領運動後出現變化,「今次投票結果看到,變化比我們估計的大」,又坦言自己「很難考慮再參選」。 

馮檢基政治立場

馮檢基在一直被視為溫和民主派,強調走基層民生路線,在民主派陣營中視為較強調與中央溝通的人物,強調「又傾又砌」路線。

在八九民運後,民主派對中共採取隔絕的態度,拒絕一切接觸,馮檢基有別於其他泛民主派,繼續強調與中央溝通,馮在籌組香港特區工作時,擔任多個職位的工作,如: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成員(1996-97), 港事顧問(1994-97),香港基本法諮詢委員會成員(1985-89),當時被民主派人士大力批評,甚至譏笑為「媚共民主派」,更揶揄港事顧問為「講是顧問」或「房事顧問」。馮曾表示參與有關工作是為了把香港人的聲音帶入建制內,馮檢基在1996年在籌委會投票前於人民大會堂公開遞交了港人反對廢法請願信了錢其琛副總理,並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委會上就臨立會的成立投下唯一的反對票,被魯平斥責不准再參選。

1994年,馮檢基與民協一行多人在北京遊行,要求釋放記者席揚, 為香港政團在國內的第一次。其後,馮更參選香港臨時立法會而備受民主派批評。 

政壇:馮檢基搞「垃圾聯盟」搶人氣 
阿基(左)與哪吒之前已經就環保議題有合作。

立法會議員馮檢基尋日聯同西貢區區議員方國珊(哪吒)及南區區議員司馬文,齊齊出動摷垃圾,呼籲市民做好垃圾分類。佢哋話喺垃圾問題上志同道合,以後有關政策都會一齊探討,三個來自唔同地區,政治背景又唔同,無端端走埋一齊,真係令人摸不着頭腦有傳阿基想借助哪吒嘅人氣打入新界東選區,究竟呢個「垃圾聯盟」有乜景轟呢?
馮檢基(右一)、方國珊(左一)及司馬文(右二)齊齊摷垃圾搞分類。

佢哋尋日好整以暇咁戴起醫療手套,喺垃圾桶攞垃圾出嚟分類時,唔夠五分鐘就天降大雨,搞到佢哋都要移師天橋底進行,而阿基就喺分類垃圾期間,不時望實傳媒嘅鏡頭,真係識搶鏡。講到「垃圾聯盟」嘅由來,阿基話,喺立法會選舉時已認識司馬文,而且對方亦曾幫佢選舉抬轎。至於哪吒就因為搞將軍澳堆填區問題時,大家傾開又覺得志同道合,所以今後會一齊探討環保議題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