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叫我香港人】港澳辦促懲港獨議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906/19761992
亞博館票站內有大批持盾警員,以防有人搗亂 

港澳辦發言人昨在所有結果公佈後對選舉作出回應,當中特別提及注意到在選舉期間有候選人公開宣揚港獨,指港澳辦「堅決反對在立法會內外任何形式的『港獨』活動,堅決支持港府依法懲處」。中國事務評論員林和立估計,當中提及的懲處最嚴重有可能是將獲選的議員以支持港獨之名取消資格。

設於北京的港澳辦稱,希望當選的立法會議員致力落實「一國兩制」,隨後指留意到有候選人在選舉期間公開宣揚「港獨」,指「港獨」違反憲法、《基本法》及香港有關法律,堅決反對立法會內、外的港獨活動,並指支持港府依法懲處。林和立分析,今次選舉結果有多名偏向本土、自決的候選人取得議席,當中朱凱廸更是票王,港澳辦聲明提到最懲處嚴重,或由港府指控這些候任議員提倡港獨,違反《基本法》,從而褫奪他們的議員資格,但北京應亦在衡量這樣做會令香港出現極大反彈,所以這聲明最主要的目的還是阻嚇偏向本土的候任議員,重申就算進入立法會,也不能提倡港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