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叫我香港人】高慧然 : 「我們就是香港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supplement/20160806/55457177 

七一遊行,見到「叫我香港人」T恤,淺藍色底白色字,簡約設計,純粹從審美角度睇,比當日售賣的其他同類T恤都更型更酷。所以,它極受歡迎,我看到的時候只剩幾件,買不到我想要的Size

最吸引我的當然是胸前那一句「叫我香港人」。外國人眼中的亞洲人,看上去都差不多模樣,我是香港人,以此為榮,不想被誤認作其他地方的人,自己做事自己當,願意對自己的形象負責任,坦誠告訴大家,「叫我香港人」,有甚麼不好?

誰知,這件T恤原來不可着上身。話說某日一位姓鄧的先生去沙田某屋苑探朋友,管理員見到鄧生身穿「叫我香港人」T恤,竟然大驚失色,要求增援,管理公司果然派出兩個主管,一路押解鄧生去找他的朋友。

這就奇了,可以在香港打工,管理員起碼是個香港居民,香港居民也算是香港人之一種,為甚麼他看到有人強調自己是香港人會如臨大敵?一個香港人,就算不穿上標榜、強調自己是香港人的T恤,事實上他就是一個香港人,那是不是凡香港人均是危險份子?

這幾天在澳洲旅行,見到有人在自己的車上插澳洲國旗,強調自己的澳洲人身份。這情形我在加拿大經常見到,有些人更喜歡在自家屋前懸掛國旗,如同宣佈「我是加拿大人」。一個地方的人,強調自己的本土身份,究竟有甚麼問題?香港人本來就是香港人,為甚麼不可以強調自己是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