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叫我政棍】壹錘定音:黃毓民輸得好 - 李慧玲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guid=19769195&category_guid=4104&category=daily&issue=20160913
黃毓民意外落選,未能連續三屆擔任立法會議員

有人指黃毓民敗選是議會甚至香港的損失,因為他議政能力在一眾議員排第一,我不敢苟同。黃毓民確實思辯口才俱佳,但有能力不必然對社會有貢獻。毛澤東、史太林、希特拉誰不是一流政治人才,但大部份人會寧願他們從未投胎為人。 

以毛史希與黃毓民相提並論可能言重了,畢竟不同層次,但黃毓民敗選比梁振英下台更值得慶幸。梁振英的存在對推動民主運動始終有點價值,梁太差勁了,像擺一個鬧鐘放在裝睡的人耳邊,唔到你唔醒。但今日的黃,對香港民主進程百害而無一利。 

黃毓民2008年進入立法會,最初確有功績,例如發起五區公投,開風氣之先,可惜功不抵過。他對民主運動的傷害,如今看來,竟與梁振英之惡有八成相似。梁喜歡挑起爭端,製造社會撕裂,黃比梁更可恨,他傷害和分化的是同路上的民主運動抗爭者。 

不是不能批評同路人,互相監察是好事,但如果只是策略不同,就要下下殺着,追擊同路人比追擊梁政府和共產黨兇狠,究竟有利爭取民主,抑或削弱抗爭力量,道理不說自明。 

黃毓民初入議會,泛民本着愛才,對他缺點相當包容,力圖求同存異,但他就相反,不停製造分裂,先是重鎚追擊民主黨,其後在一手創立的社民連、人民力量搞細胞分裂,弄得家無寧日。試想當日社民連如果保持團結,齊心抗共,而不是不停自相殘殺,社民連今日怎會只有長毛入局,非建制力量隨時亦是另一番光景。黃毓民親手破壞了香港民主運動一度萌芽的希望。

黃毓民出口成文,但龍門不停搬,選舉時何志光掃黃團隊已詳細論述。政治家和詭辯者最大分別,後者花言巧語,看似言之成理,但經過時間驗證,就知他們信口雌黃,他們講的不是他們相信的,更加不是他們會做的。這就是長毛和黃毓民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