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 星期六

【特權就是名正言順的貪污】拒出院理由多多

特權就是名正言順的貪污
吃人民的飯,騎在人民頭上的寄生虫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5/19708846 

伊利沙伯醫院成為私家病房院霸重災區,有資深醫生透露,公務員或家屬以不同理由拒絕接病人出院,如曾有家屬指難以照顧需插胃喉或要用呼吸機的病人;又有家屬指病人發燒不宜出院;一名患末期癌症的女退休公務員入住伊院私家病房,醫生只能提供支援性治療,但她拒絕出院,留院逾半年直至數月前病逝。 

家屬稱難照顧

本報記者日前到伊院私家病房了解情況,發現病房爆滿。多名家屬均表示,要輪候一段時間才能入住。醫管局指,因入住私家病房病人一般不屬急症,沒有統計輪候時間。

有資深醫生表示,病人或家屬以不同理由拒絕出院,並舉例有家屬指難以照顧插胃喉或使用呼吸機的病人,但又不肯將病人轉到復康醫院。另有家屬指病人發燒而拒絕出院,「醫院係高危地方,住得耐實有機會發燒感染,所以冇必要唔應該留喺醫院」。有家屬直言因找不到安老院,或病人回家亦無人照顧而不肯出院。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表示,公務員因應不同職級入住不同等級私家病房,如高級公務員才可入住頭等病房,一般公務員只可入住二等房。以往接獲很多同事反映難以入住私家病房,尤其是二等房,只能於普通病房留醫,「呢樣嘢(沒醫療需要而拒絕出院)我哋都唔鼓勵,應該畀有需要嘅人使用」。
梁籌庭認為醫院應賦予醫生更大權力,如安排拒絕出院的病人「降級」到普通病房繼續留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