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叫我香港人】張達明斥做法超越極權國家,憂人大或藉呈請釋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60803/55446857 

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昨日被選舉主任決定提名無效,他稱將就事件提選舉呈請,相信有可能引致出現釋法。港大法律系首席講師張達明今早在席電台節目時指,若選舉呈請可能推翻選舉結果,中央政府或會藉此人大釋法,保證選舉主任的決定不會被推翻,情況將比人大831決定更差。 

張達明指選舉主任需澄清她的裁決是否個人決定,還是上司「有交低」的政治任務。他又指選舉主任如對候選人參選資格有疑問,應該向提名顧問委員會申請給予法律意見,而非自行找資料,質疑有關決定並非選舉主任一人所作出。張又指今次開了壞先例,由選舉主任作出政治判斷,再發展下去,很可能會摧毀一國兩制及法治,又稱選舉主任這次的做法已超越了極權國家。

他說若選舉呈請成功,或會推翻多區的選舉結果,若涉及不止一區的選舉結果,即是會有一段時間沒有部分的立法會議員,本港不能承擔這個後果,中央就大有理由提出釋法。

各區候選人已塵埃落定,但張達明指在94日前,候選人若在選舉論壇上宣揚港獨,還是可能被指提名無效。他又揶揄政府需撥款設立「東廠」,隨時收集議員是否真誠擁護基本法的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