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官商黑勾結】橫洲建公屋原計劃,損車場利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909/19765339?_ga=1.211702934.2034374629.1473396961
今屆立法會選舉高票當選的朱凱廸,其政綱挑戰新界「官商鄉黑」勾結、套丁等問題,一直惹來鄉事派人士不滿。朱在選舉前後更多次受恐嚇,威脅他及家人的性命安全。今次事件源頭疑因朱追蹤元朗橫洲公屋發展計劃的利益有關,房屋署原計劃在橫洲興建公屋,但遭鄉事派反對,最終署方向非原居民村開刀,改在3條非原居民村範圍興建公屋,朱凱廸則協助被逼遷的居民。

房署早於3年前已研究在橫洲一幅約34公頃棕地上興建1.7萬個公營房屋單位,並曾多次諮詢屏山鄉事委員會,但鄉事派以交通難以負荷為由反對計劃。
政府轉址,向非原居民開刀

翻查資料,早前有傳媒曾揭發屏山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在該幅棕地上經營約17公頃大的停車場,場內更有8.5公頃屬政府土地,疑霸佔官地。
 
政府最終放棄在橫洲棕地興建1.7萬個公屋單位,並將公屋發展計劃選址改為橫洲南邊的綠化地帶用地和斜坡,令可建單位大幅減至僅4,000個,居住人口由5.2萬減至1.23萬。有關公屋項目將在2018年動工,預計2025年落成。而修訂後的選址在3條非原居民村範圍內,包括楊屋新村、永寧村及鳳池村,約200名非原居民被逼遷,朱凱廸則協助被逼遷的非原居民。朱凱廸多年來一直協助新界非原居民爭取權益,如踢爆新界多處非法倒泥等問題,或因而惹來鄉事派人士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