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叫我香港人】本土派奪6席,摑梁特一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906/19761973?_ga=1.50282854.1966501210.1473136510
 大批青政支持者在唱票時吶喊助威。 

港府雖透過「僭建」確認書、禁止中小學討論港獨等方法打壓港獨思潮,但仍然無阻本土、自決派候選人當選,單計地方直選,就有6名本土、自決派在4個選區當選,猶如摑特首梁振英一巴。有學者更指出,從得票率計算,本土、自決派的得票其實已可與傳統溫和民主派分庭抗禮,而特首梁振英以鬥爭來鞏固管治手法也證難以奏效,但北京會如何研判,會否影響梁連任,仍有待觀察。 

梁振英及港府在今次選舉提名期開始前兩天,已部署打擊港獨參選人,包括突要求參選人簽署擁護《基本法》確認書,有本土、自決派人士如青政梁頌恆拒簽都可以參選,而本民前梁天琦簽署確認書但遭取消參選資格。觸發本土、自決派極為不滿,梁振英在選舉期間,更出手禁校園討論港獨,當時不少候選人質疑,梁想用挑動港獨矛盾、激發港獨思潮去左右選情,甚至為自己連任增籌碼。 

不過今次選舉中,多名主張本土、自決、又或獲港獨人士支持的候選人,均以高票當選,包括新西無政黨朱凱廸和熱血公民鄭松泰、獲本民前梁天琦支持的青政梁頌恆、港島香港眾志羅冠聰、九西小麗民主教室劉小麗及青政游蕙禎等。

梁頌恆強調不會改變自決立場,「主權在民,香港人是香港話事人」,又稱對與傳統泛民主和熱普城合作都採取開放態度,如民生、經濟上眾多議題都有合作空間。游蕙禎也表示,可以與本民前、熱血公民等組織「睇議題和方式」合作,但不需要故意組成聯盟,因每個組織理念非完全相同,只望需要抗爭時非建制陣營人士都加入。

形容今次當選只屬「慘勝」的鄭松泰則表明,進入議會後會繼續推動「全民制憲」議題,同時推動檢討單程證審批權等人口政策,以及取消普教中等染紅教育政策。他表示會向其他反對派提出推動這些議題的需要,因為要處理2047年的憲政危機。朱凱廸坦言可與劉小麗、羅冠聰合作。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正如北風與太陽故事所寓意,港府再以強硬手段打壓港獨思潮並不奏效,相反惹來更大反彈,至於經歷今次選舉後會情況會否有變,他相信難寄望以鬥爭來鞏固權力的梁振英,而是視乎北京如何研判,暫時難言北京會如何看待。 

學者:反映社會受打壓
蔡又指今次本土、自決派雖只取得6席,在議會仍屬少數,但其實本土、自決派在全港得票率已多達19%,與溫和泛民的28%已相差不遠,足可分庭抗禮,尤其朱凱廸一舉拿下8萬多票,「一個人可以頂兩、三個人」,還有劉小麗、羅冠聰都是以高票當選,可見社會在港府多方面打壓下有所反彈。至於議會內的本土、自決派能否合作,蔡提到這些本土、自決派互相的差異其實頗大,要雙方合作並不容易,但隨着一些精神領袖式人物如香港復興會陳云根、普羅政治學苑黃毓民落選,或許能有助紓緩雙方的新仇舊恨。

另外,正在杭州出席20國集團領導人𥧌會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承認,他曾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用膳時對話,至於有沒談過特首選舉,曾沒有正面回應,只說談會議的事,沒有透露習近平說了甚麼,反着傳媒問習,曾又表示未有時間分析今次立法會選舉結果,但會盡快認識新議員,與對方建立工作關係和溝通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