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

【叫我香港人】2014年的雨傘運動,為今屆立法會帶來新局面

23歲羅冠聰史上最年輕議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906/19761803?_ga=1.54808043.1966501210.1473136510
■ 2014年的雨傘運動為今屆立法會帶來新局面 

世代交替無可逆轉,香港經歷雨傘運動,造就多個傘後組織萌芽,多位年輕傘兵首次參選立法會選舉即「爆冷」以高票數當選。除了小麗民主教室的劉小麗及青年新政的游蕙禎,出戰九龍西分別取得一席,代替梁天琦走馬參選的梁頌恆成功奪得新界東議席。至於選前被指只能在末席掙扎的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更以逾5萬票晉身立法會,除了是港島區非建制陣營得票最高,年僅23歲的他,更成為香港有史以來最年輕立法會議員,風頭一時無兩。
  羅冠聰(中)與眾志黃之鋒(左)及周庭(右)等人昨晚到銅鑼灣謝票

羅冠聰選前形勢一直未敢樂觀,港大民調只排第6,位列陳淑莊及王維基之後,但在同區司馬文及徐子見宣佈棄選及公開支持下,支持度躍升。情況在短短一周內大逆轉,以港島第二高票當選,僅次於取得6萬票的葉劉淑儀。他形容是「一個奇蹟」,「可以高票當選,真係好意外,反映選民求變嘅決心好大」。對於有人質疑他太年輕,未具備議政能力,他反駁謂自己在過去數星期於不同論壇的表現,已向公眾證明自己有議政能力。羅以23歲當選,打破涂謹申1991年以28歲當選最年輕議員的紀錄。
 
暫不加入泛民會議
「雨傘運動,啟發更多香港人參與政治,今次選舉結果,正正反映年輕人着緊香港前途」。曾任學聯秘書長的他指自己的優點是將年輕人的聲音帶入議會,高票當選必然有壓力,未來4年的議會生涯,他承諾會鞭策自己做得更好,不會辜負支持者的信任。他又重申,歡迎與任何提倡民主自決的議員合作,但暫時傾向不考慮加入俗稱「飯盒會」的泛民會議。

羅冠聰昨晚10時在黃之鋒及周庭等戰友陪同下,到銅鑼灣希慎廣場謝票,其間許多市民上前握手和歡呼。他表示對港島區選民無言感激,「會同香港人一齊並肩作戰,行屬於我地嘅民主路」。聲已沙的他不時習慣性自我介紹為8號羅冠聰,其後即時指自己已經當選,場面爆笑。羅承諾,會在議會提出香港前途問題,但首先希望透過特權法調查廉署事件。

事實上,香港政壇在經歷雨傘運動、政改被否決,以至旺角騷亂和本土港獨思潮蔓延後,已出現翻天覆地改變,造就傘後組織掘起。 

學者:反映港人求變
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指出,這股新勢力上年闖進區議會,現再下一城,成功步入立法會議事廳,反映港人求變心態,他認為這一票不單投給新生代,更是向傳統泛民陣營,發出清晰訊息。「過去幾年,CY用以打壓香港核心價值嘅力度史無前例咁大,傳統泛民嘅表現,被市民質疑及離棄,觀乎工黨在今次選舉中近乎滅黨,訊息已很明顯」。

屬政治素人的傘兵,由告急到高票當選,社交媒體助選固然發揮作用,他認為港人求變心態,以至選舉前多名泛民議員相繼棄選,讓支持民主的選民逼切感受形勢告急,同樣應記一功。世代交替無可逆轉,成名認為,港獨無民意基礎,未成氣候,但觸及基本法的民主自決,將是未來數年的焦點,除自決派及本土派提出,傳統泛民陣營,在壓力下亦不能迴避。

對於非建制陣營在地區直選取得19席,足可守住地區分組點票否決權,他認為是「過份簡化」的看法,對於洗牌後的新局,直言未敢樂觀。「標榜自決及本土的傘後陣營,在選舉中各取3席,實際上傳統泛民只有13席,比上屆大減5席」。年輕新力軍與傳統泛民保持疏離的態度,未來在涉及香港重大利益的議題上能否合作,存在重大變數。他形容世代交替下的政治新局,將無可避免出現陣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