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DSE 歷史卷提及廢一黨專政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421/19996935
 今年DSE歷史科卷一題目觸及中國共產黨 

 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昨開考,卷一題目觸及中國共產黨,引述資料提及毛澤東促廢除國民黨「一黨專政」,成立一個由各黨派代表人物組成的中央政府,考生須回答是否同意中共掌權後的指導原則較掌權前出現了巨變、會否支持中共等問題。

陶傑向出卷人員致敬
專欄作家陶傑讚賞考試題目,表示要向出卷人員致敬。陶傑認為,該題目純粹是事實題、常識題,答案很明顯,無爭議,「答番1949年前後發生過咩事就得」。假如陶傑是考生,針對此題目,他有信心可回答3,000字,會引述中共文化大革命、反美、親蘇等歷史事實作答。不過,陶傑反問:「如果絕大部份考生答案都係一樣,請問任教培僑、香島嘅教師會點畀分?」
歷史科教師、教協理事張往稱,該受爭議題目屬歷史課程內,「(課程)其中一部份會問現代中國,由辛亥革命去到7080年代都會問」,他指題目絕對沒有「造反」,問題、題型亦不罕見,「其實題目好中立,無引導性,學生可以用史料去回答正反答案。」張指早年歷史科亦有關於「人禍」的題目,如2016年歷史試題問及人禍是否導致新的政策及發展,「對某啲人嚟講呢啲字眼都好敏感,但其實用字好中立」。

翻查資料,考評局的試題由各科「審題委員會」負責,考評局主席及秘書長等高層均不會參與撰寫試題。審題委員會成員包括試卷主席、擬題員、審題員及考評局評核發展經理,他們本身多是大學教授、富經驗教師和學科專家等。

考評局回覆本報指,題目主要考核考生理解歷史資料、轉變與延續、代入感(empathy)等能力,考生能按照題目要求作答,言之成理即可得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