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5日 星期六

盧峯 (蘋論):大閱兵只是「紙糊的老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31/20107015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大閱兵」這回事真是樂此不疲,興頭十足。前年抗戰勝利70周年搞了一次,上月底來港出席回歸20周年慶祝也不忘來一次迷你閱兵。到昨天趁建軍90周年又在內蒙古辦一次。這一回習大大索性穿上野戰軍的迷彩軍服主持閱兵,可真是投入非常。往下來中共建政70周年及其他大日子,習大大也許還會再搞閱兵,令他有機會成為歷任領導人中的閱兵之王。


內憂外患,圖懾服敵人
看過陳凱歌導演的《大閱兵》,知道閱兵這回事對很多士兵來說是重複又重複的操演,頭腦經常一片混沌,不大明白當中的意義。可對檢閱的領導人來說卻威風凜凜,意義重大。他們一邊檢閱一邊聽着數以千計甚至萬計士兵高喊「首長好」、「主席好」的口號,那份亢奮實在難以形容,比吃甚麼興奮劑更管用。習大大喜歡「大閱兵」不無原因。




當然,搞大閱兵除了讓領導人興奮一下外,還有其他重要的政治目標,包括強化領導核心的個人權威,威懾他黨內的敵人;包括鞏固政府及執政黨的統治,向國內外敵人示威;更包括展示軍力國力等。以習大大為例,十九大即將在秋天舉行,中共內部權鬥趨向白熱化,有望成為第六代領導核心的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忽然被打倒,事後各部委省市還得一 一來個表態支持,於此可見鬥爭之兇狠猛烈,更可見習大大集大權於一身排除威脅的決心。


在十九大爭位、卡位的高潮時刻,習大大來一場「大閱兵」,親自穿上迷彩戰衣,再發表演說指軍隊要永遠聽黨的話,永遠服從黨的指揮,潛台詞是要重申軍隊服從黨領導核心習大大的指揮,讓所有人包括仍未服氣的黨內勢力知道他軍權在握,感受到他那股「誰與爭鋒」的氣勢。這對他在十九大懾服各人,進一步提升自己的地位及權力肯定大有幫助,甚麼元老或政治局常委想跟他鬥可真要想清楚。…..


倚賴槍桿子,多年不變
另一個考慮當然是向周邊國家發出強烈的威懾訊息。…. 中共向鄰近地區特別是台灣示威的意味實在非常明顯,想看不到也不可能。


不過,習大大一而再再而三搞大閱兵也露了底,反映中共幾十年的管治虛弱蒼白,拿不出甚麼價值、制度、想法來讓國人、世人信服,始終得靠槍桿子撐着。且看習大大在閱兵演說中說的是甚麼話,那就是「解放軍要堅持黨的絕對領導,永遠聽黨的話;成為一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勁旅」。


習大大這番話說得明白,那就是建軍90年,建政近70年,解放軍仍只能是黨的軍隊,為黨的利益服務,是黨的專政工具,絕不是國家及人民的軍隊。俄羅斯、土耳其同樣是強權體制的國家,可人家的軍隊早已是國家的軍隊,不是某個政黨、某個領導人的私人軍隊,也不是某黨某人的政治工具。顯而易見,中共這大半個世紀以來沒有絲毫進步,沒底氣也沒信心讓軍隊國家化,只想繼續倚賴槍桿子保政權,連俄國、土耳其也比不上,實在是貽笑大方。
 
更何況中共這邊廂想展現強大軍力,那邊廂卻對手無寸鐵的劉曉波、劉霞夫婦怕得要命,要草草把劉曉波的骨灰撒到海上又繼續軟禁孤身一人的劉霞,生怕兩人影響大局。閱兵的所謂強勢不是像紙糊的老虎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