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潘小濤:更多人是死於冷漠

潘小濤:更多人是死於冷漠   09.06.2017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944909

這兩天,國內網民瘋傳一段短片。短片長約130秒,片中一名年輕女子在夜間使用斑馬線過馬路時,被一輛疑的士撞倒並輾過,的士不顧而去,女子重傷躺在馬路上動彈不得,她一度抬起頭,似要起身但未果。

這時,斑馬線上有不少行人,車道上也是車來車往,但沒有一個人停下來,更沒有一輛車停下來,而1分鐘後,另一輛私家車急速駛至,直接輾過她,私家車司機停車來,往回走查看,至此片段中止。

其後內地媒體報道,事發地段應是河南省駐馬店市解放大道和學院路的交叉路口處,至於事發時間則為今年421日晚上754分許。事發後,警方通報指解放路與學院路交叉路口發生一宗交通肇事逃逸事故,致一人(馬X)死亡。次日清晨,司機張X、劉X均已到案。

看了這段短片,真的很心寒,跟當年看小悅悅的視頻一樣的痛。20111013日傍晚,廣東佛山黃岐鎮2歲女童王悅獨自跑出家門百米外,先後被兩輛汽車撞倒及輾開,路過的18名行人都沒施救,直到第19人的清潔工才救起小悅悅送院搶救,一星期後不治身亡。

五年多過去了,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強國,中國人都為國家崛起而自豪不已,甚至當有人批評中國時,都會群起反擊,起底、謾罵、恐嚇,遍地都是破碎的玻璃心。如此強國了,但整個社會呢?不僅一樣的冷漠,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那些路過的行人,那怕只有一兩個停下來看一眼,懂急救的救人,不懂的幫忙攔住經過的汽車,並電召救護車,說不定仍能救回她的生命。但所有人和司機都選擇視而不見。

為甚麼說中國人更冷漠呢?因為小悅悅之後,陸續發生更多見死不救的慘劇,大家都要獨善其身。四川瀘州一名五歲村童,也被汽車兩次碾壓而死。浙江桐鄉5歲的閆哲像小悅悅一樣被車撞倒,同樣沒有人施救,最後失救而死;20142月,35歲梁女士在深圳地鐵出口暈倒五十分鐘,也是無人施以援手,最後死亡。

因此,很多人不是死於車禍及各種意外,而是死於冷漠!香港有一天也會變成這樣的城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