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 星期四

【依政司法】路透社:袁國強堅持上訴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guid=20125228&category_guid=4104&category=daily&issue=20170818
袁國強

雙學三子衝入公民廣場一案,律政司在原審裁判官判決半年後,上訴覆核刑期。路透社昨引述政府高層消息指,港府高層檢控人員(top prosecutors)在原審裁決各人毋須監禁後,最初是不建議上訴(not recommended pursuing),但律政司長袁國強出手推翻建議,堅持上訴重開案件(Rimsky Yuen, overruled them and insisted on re-opening Wong's case)

人權組織轟政治心虛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袁國強的決定最終導致三子入獄,律政司回覆路透社時未有直接否認消息,僅稱「不評論有關個別案件的內部討論」,又重申所有決定均有依照檢控守則、有關法律及相關證據。

律政司昨晚發表聲明,聲稱香港司法獨立的情況「不可能被質疑」。對於有人指案件的檢控有政治目的甚至政治迫害,律政司表示指控「全無基礎,更漠視本案客觀存在的證據」,又稱判案書的理據顯示法院純以法律角度處理本案,「不可能存在任何政治動機」。

律政司表示,本案3名被告並非因為行使公民自由權利而被定罪,而是因為他們抗議時的行為觸犯法律。律政司指上訴法庭的判案書釐清相關法律原則和量刑準則,能為日後同類案件提供指引。
國際組織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 Sophie Richarson 則批評,律政司以牽強理由提出刑期覆核,並非考量公共秩序,而是心虛的政治動作,目的是阻止這3人參選立法會,同時嚇阻未來抗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