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1日 星期一

【反東北發展案】政府准原址換地被指官商勾結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guid=20123018&category_guid=4104&category=daily&issue=20170816&mobile=1

梁振英任內允許發展商原址換地建屋,被指官商勾結。新界東北滅村發展大計,需逼遷逾千戶共6千名居民。多年來,計劃一直被質疑為配合中港融合的「割地賣港」發展。港府最後更向發展商跪低,容許囤地的發展商原址換地發展,惹官商勾結質疑。一直爭取不遷不拆的居民,最後只落得逼遷命運。

發展商收地逼遷屢爆衝突
新界東北發展的爭議延續近10年,計劃始於前特首曾蔭權時代,他在07年《施政報告》中公佈「十大基建」大計,當中包括新界東北發展區計劃。土木工程拓展署自200811月,開始三階段公眾諮詢計劃,發展區面積達787公頃,覆蓋多條非原居民村落,估計多達6,000名居民受影響逼遷。

2013年,梁振英上任特首後,港府修訂發展計劃,宣佈擱置坪輋/打鼓嶺發展區,只發展粉嶺北及古洞北兩區,並調整公私營房屋發展比例,惟修訂同時改變發展模式,由政府統一收地改變為公私營合作,容許早已在區內囤地的發展商原址換地建屋,被指官商勾結。

同年,處理項目的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及政治助理何建宗,先後被揭發家族成員在古洞發展區有地皮,但沒有申報,事後何建宗辭職下台。2014年政府正式向立法會闖關,就發展計劃前期工程申請撥款,引發逾千名反東北發展市民在立法會集會,並兩度發生示威者衝入立法會衝突,至少21人被捕,不過撥款在建制護航下通過。
 
因發展商有換地期限,加速發展商向區內村民逼遷,近年因收地問題,發展商職員與村民多次爆發衝突,亦一度引發村民到恒基集團總部抗議。政府早前亦揚言,最快今年會在新界東北收地,今年4月北區區議會通過動議,要求當局未取得區議會同意前,不得向立法會申請收地賠償撥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