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6日 星期三

莊太量倡港青沿綫置業

「學者」「專家」不就是「知識分子」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guid=20113002&category_guid=4104&category=daily&issue=20170806

有經濟學者認為,高鐵一地兩檢帶來的經濟效益利多於弊,由於乘高鐵往深圳只需10多分鐘,而內地樓價比香港低,因此負擔不起高樓價而無法「上車」的年輕港人,將來可在內地高鐵沿綫置業或租屋。
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在香港電台節目《香港家書》表示,西九龍乘高鐵去福田只需14分鐘,比去沙田還快,內地樓價比香港便宜,香港年輕人可以考慮在高鐵沿綫置業或租房子,在港昂貴的樓價以外多一個選擇。
他又指政府估計一地兩檢一年可為乘客節省3,900萬小時,假設當中七成是港人,以港人時薪100元計,一年可省下27億元,50年等如1,350億元,超過了高鐵800億元成本。
他又指出,曾在南京大學教書,乘高鐵從南京去上海吃午飯,感覺就跟從沙田往返中環差不多。搭高鐵去北京,更見到有些年輕人只穿着拖鞋,說明他們已經把乘高鐵當成生活的一部份。預計港人日後參與華南旅行團都會以高鐵作為主要交通工具,旅遊成本更低。

FateAndTheFuture: 「學者」「專家」不就是「知識分子」
【遴選副校風波】戴耀廷 : 對香港知識分子失望 (2015-08-04)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04/19242712
知識分子有能力見到社會及制度存在不公義,但面對這些不公義,他們的選擇,卻是離開是非之地,回到他們熟悉的學術世界去。不是說他們未有履行社會責任,實際上他們做了很多,但都只是在自己熟悉的專業範疇內為社會服務。一離開了他們的舒適圈,就自覺沒能力應付了。也不是說他們趨炎附勢,他們並沒有向強權下跪,但在不公義的制度下,這是不足夠的。他們只是一廂情願地寄望當權者會自願去解決社會和制度的不公義,卻未能在關鍵時刻,堅持對不公義說不。
但香港實在太多我上述所說的那種知識分子了,袁教授未必是如此,我或有誤讀,但在過去三年,對不少香港知識分子的表現,我不能不感到失望。香港正處於危急存亡之間,港大事件只是一葉知秋,在這時候更加需要有風骨的知識分子站出來捍衞香港的核心價值。若連有識之士都選擇明哲保身或避世歸隱,香港沉淪之日不遠矣!
【遴選副校風波】蘋論:從袁國勇看香港知識人的困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05/19243797
戴耀廷文章對袁國勇辭去港大校務委員會委員一職表示《對香港知識分子失望》。他認為「知識分子有能力見到社會及制度存在不公義,但面對這些不公義,他們的選擇,卻是離開是非之地,回到他們熟悉的學術世界去」。儘管他們一直在自己熟悉的專業範疇內為社會服務,他們也沒有向強權下跪,但他認為知識分子應該在關鍵時刻,堅持對不公義說不。如選擇退回自己的舒適圈,那只是容讓那些不公義繼續存在。
這是社會上對袁國勇辭職發出的第一個質疑聲音。此前,幾乎所有的反應,都對袁的辭職肯定。從社會的肯定,到戴的失望,筆者認為反映了在中共港共對香港的蹂躪下,香港知識人的困境。
筆者稱之為「知識人」而不是戴所稱的「知識分子」,是因為知識分子在西方文化的語境中,是指不僅僅擁有知識,而且能夠用自己的知識,去觀察、質疑權貴及社會弊端的人,是不畏強權也不畏群情的人。顯然,戴耀廷把西方社會對知識分子的認知,擴展到只擁有知識而沒有社會承擔的「知識人」身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