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8日 星期五

陳聰:校長和班主任 中央與特區

陳聰:校長和班主任 中央與特區   02.06.2017
葉建源:「由哪位老師出任班主任由校長決定。」 

 教育局新公布《中學教育課程指引》,要求學校初中3年內各科共提供共51小時課時教授基本法有關內容。而2017教材套新增了「中央 (中共) 與特區關係」短片,以校長和班主任比喻中央與特區關係,在138秒就提到「由哪位老師出任班主任由校長決定」,但近1分鐘後才提及本港特首透過選舉產生。 

 我們常說,比喻很危險,因為最簡單的出錯是「比喻不倫」。

 如果,中央 (中共) 是校長、特區是班主任的話,雖然「由哪位老師出任班主任由校長決定」,但無論是篩選或普選或小圈子選舉,最低層次也要提名委員會提名吧,但學生們有權提名班主任嗎? 

 我們常說,比喻很危險,因為更危險的地方是暴露了自己心底裡的真正想法。

 教育局回應,「這種類比的教學手法亦為其他科目在教學上常用,有利學生對某些重點的理解。」
 以「校長和班主任」來比喻「中央 (中共) 與特區」的關係,加上「由哪位老師出任班主任由校長決定」,完全暴露了編制者的側重點,只顧凸顯校長的「任命權」,而輕視或忽視學生的「選擇權」!教育局那一句「有利學生對某些重點的理解」,可想而知,教育局最希望學生理解哪一個「重點」? 

 我們常說,比喻很危險,因為最危險之處是破壞了本身的關係,產生不信任感。
 
 以「校長和班主任」來比喻「中央與特區」的關係,令我們想起了「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無論是董建華、曾蔭權、梁振英,以至林鄭,他們都是「香港人」、都是身處同一「班房」的「學生」,但班主任雖然由校長委任,但該班主任本身是由該班的「學生」出來的嗎?不是!這是否意味日後將失去「港人治港」,「校長」將會從外委任一個「大人」來看管香港人?